尹常健教授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作者:吴昊   点击数:   日期:2021-04-25   字体:【

尹常健教授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

    近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第三十九讲开讲。本次讲座邀请我校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山东省十大名医尹常健教授作了题为“现代肝病中医临证的若干技术细节”的讲座。我校校长、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世界针联对外交往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树中主持讲座。

    尹常健在讲座中提出,在临床中要注重现代肝病中医临证有两大基本原则和六大基本要素。两大基本原则即符合中医理论体系自身的规范要求、符合西医肝脏疾病的防治规范和要求;六大基本要素,即明确调方指征、设定临床疗程、明确中医药的作用目标和疗效定位,以及确定适宜剂量、规定停药标准。根据不同肝病的发病规律和中药的作用特点,设定恰当疗程,以达到较准确地进行疗效评价,减少用药的盲目性。尹常健详细地讲解了肝病的临床用药细节,不仅给出了适宜剂量,还有详细的调方指征。并强调指出,调方原则要顺应病情变化,并且需重视停药的时机,设定合理的停药标准。

    尹常健还给出了“规范、准确、有效、安全”的中医肝病处方的总体要求,指导科学处方的若干技术细节,包括选药要准确、用量要规范、用法要适宜、禁忌要避免,以达到“既能改善或消除病证,又能减轻或治愈疾病”的效果。此外,尹常健基于现代肝病临床经验,结合中成药的优势,明确指出中成药也是肝病中医药治疗的重要方法,并详细讲解了指导临床用药方法。

    国内外中医针灸工作者在线上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