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举办“交叉创新论坛”系列讲座
来源:科研处   作者:王诗源   点击数:   日期:2021-04-26   字体:【

校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举办“交叉创新论坛”系列讲座


    4月20日至21日,科研处主办的校青科协“交叉创新论坛”,邀请杜克大学生物信息与统计学院周贤忠教授、天津市中医方证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樊官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医临床试验中的争议问题”“基于多组学技术的经典复方作用机制解析”的讲座。

周贤忠教授从国际前沿视角,围绕着“假设的恰当性”“样本量的可行性”“盲法的完整性”“临床策略的终点选择”“协议修正的影响”“90%置信区间VS95%置信区间”等10个中医临床实验中的争议问题展开。

樊官伟教授以中药复方“参附汤”为例,介绍了多组学技术在近年来兴起的研究中药复方有效性及其药效物质基础的整合策略中的应用,旨在解决与中医药相关的关键问题,如利用血清药物化学策略对中药的生物活性成分进行鉴定和表征、识别代谢生物标志物,确定哪些是中药的主要功能化合物,并进一步通过挖掘代谢生物标记物对所识别的功能性化合物的生化功能来诠释中药复方的治疗机制等问题。

为促进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进一步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科研创新能力及科研水平,强化科研资源共享,培养高层次人才,让各青年创新研究团队及时了解相关研究领域的新动态、新理念、新思路、新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为学校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打好基础,校青科协将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其中,“交叉创新论坛”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主旨,定期邀请国内外各专业、各领域专家进行专题报告,启发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思路,打通学科融合的通道。

校科协委员、校青年科研创新团队成员及研究生200余人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