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持的“治疗呼吸道病毒性疾病的中药新药研发及其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
来源:科研处   作者:刘巍   点击数:   日期:2021-04-19   字体:【

我校主持的“治疗呼吸道病毒性疾病的中药新药研发及其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

    4月16日,由我校泰山学者、山东高等学校中医药抗病毒创新中心主任田景振教授主持的2020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治疗呼吸道病毒性疾病的中药新药研发及其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议在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山东省科技厅、济南市科技局、历城区科技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山东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办公室副处长王娴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共立项项目100项,该项目为唯一一个入选的中医药领域项目,希望项目组在实施过程中要做好总体协调,建立良好的协作机制,对项目资金使用做好监督管理,做到合法合规支出。

    该项目旨在解决制约抗病毒中药研发的瓶颈问题。同时,项目将对经典名方研发抗病毒中药新药、抗病毒中成药、已上市中成药复方西羚解毒胶囊等进行二次开发,提升质量标准,明确抗菌抗病毒谱,通过抗炎、免疫调控指标探讨中药抗病毒的作用机制等。

    会上,10个子课题项目负责人对所负责子课题开展情况逐一做了汇报。与会领导、专家对经费拨付、任务书答疑、运行机制等进行了总结研讨。

    学校科研处负责人及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鲁南厚普制药等项目承担单位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