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思想会通—未来生命医学文化展望》讲座及研讨会举办
来源: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   作者:宗亚芦 郑文杰   点击数:   日期:2024-04-12   字体:【

《中西医思想会通—未来生命医学文化展望》讲座及研讨会举办

4月10日下午,解放军总医院教授、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医学与文学主任赵美娟莅临我校座谈交流。副校长张玉龙出席研讨会。

赵美娟以“哲学”为切入点,通过讲述国内外思想启蒙运动下哲学思想的形成,对医学人文背景进行讨论。讲座从“西医背景”“治病医学”“健康医学”“生命医学”四个方面展开,分别讨论了西医的哲学背景、治病本位医学观的确立、健康本位医学观的转向和对生态本位医学观的展望,深入剖析人文医学与中西医会通的联系,给我们以启发。

研讨会就人文医学、中西医会通、大学生生命教育等方面进行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开展生命教育、促进人文医学渗透。此外,还从哲学角度切入解读中西医根本区别所在,深入挖掘中医精华,剖析中西医思维差异,以寻找中西医结合点。赵美娟认为,中西医会通的关键是重塑生命观,重塑对生命的态度,要加强医学生生命教育,以“润物细无声”的规训长期熏陶,使敬畏生命的习惯长久传承下去。

研究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