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著名中医史学家文树德教授来校作报告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报社   作者:山东中医药大学   点击数:   日期:2012-03-29   字体:【
德国著名中医史学家文树德教授来校作报告
报告会会场
文树德教授作报告
  本报讯 3月27日下午,德国著名汉学家、中医史学家文树德教授(Prof. Paul U. Unschuld)及其国际合作学术团队成员文淑德博士(Dr. Ulrike Unschuld)、郑金生研究员、张志斌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黄帝内经素问》、《本草纲目》等中医文献的研究与跨文化传播”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张成博致欢迎辞。中医文献研究所所长王振国主持报告会。
  报告上,文树德教授讲述了他几十年来从事中国医史文献研究的经历,介绍了近年来德国学界研究中国医史文献的概况和中医药学在西方国家的传播现状,详细分析了中医著作的英文翻译问题,介绍了其出版的译作《黄帝内经素问》、《难经》、《医学源流论》、《银海精微》,以及最近几年来其组织国际研究队伍先后开展的中医抄本研究、《本草纲目》研究情况。郑金生、张志斌研究员分别作了“《本草纲目》引文出处及人名书名的研究”、“《本草纲目》病证名词研究”的报告。历时两个半小时的学术报告掌声阵阵。报告结束后,文树德教授及其学术团队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教务处、中医文献研究所有关负责人及我校5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会后,文树德教授一行参观访问了我校中医文献研究所。
  文树德教授(Prof. Paul U. Unschuld),现任柏林洪堡大学下属的Charité医科大学中国生命科学理论·历史·伦理研究所所长,是国际著名的中医史学家,研究重点为中国与欧洲医学及相关生命科学的比较史。先后编著出版了《黄帝内经素问——古代中医文献中的自然、知识与意像》、《中国本草史》、《中医伦理史》、《中医思想史》,《本草——中国药学史》、《医学是什么?——东西方的治疗法》等一系列关于中医医史研究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