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举办“名士课堂”第5期
来源: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   作者:丁慧霞   点击数:   日期:2021-03-29   字体:【

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举办“名士课堂”第5期

    3月25至26日,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名士课堂”第5期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杜严勇教授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授课,主要授课内容为科学编史学与科学哲学。

    杜严勇讲述了科学编史学中的关键概念并分析了内史和外史方面的经典著作,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分别剖析了研究内史、外史方向的人群特点及其优势,指出将统计学的方法运用到科学编史学中,并介绍了科学编史学论文写作的方法及注意事项。杜严勇以“西方科学哲学主要流派”为题,介绍了逻辑实证主义、证伪主义、历史主义、科学研究纲领方法论、社会建构主义等内容,随后和一起研读了《利维坦与空气泵》《真理的社会史》的部分章节,并与同学们共同讨论了中医与西医的对比问题、医学与科学的问题以及学术研究中的专与博等相关的问题。

    杜严勇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科学史、科技哲学(人工智能伦理、爱因斯坦研究),现任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