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前线手记|第二天开始接收患者,我压力巨大但信心十足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齐鲁晚报   点击数:   日期:2020-01-28   字体:【

前线手记|第二天开始接收患者,我压力巨大但信心十足

    今天是忙碌的一天,也让我预感到,接下来的工作将会是很大的挑战。

    278点半,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举行,重温了入党誓词。9点当其他队员开始展开业务培训,我与其他几位组长、卫健委的带队领导一起奔赴到黄冈市传染病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进行情况摸底。

    比对了实际情况,回来经过大家沟通讨论后,我们山东医疗队准备统一进驻到刚完成建设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争取明天开始接收患者。但中心还有很多硬件设施跟我们预想的有一些差距,急需紧急改造。

    这一刻也不能停。我们医疗队各个组的组长、包括护理、院感的负责人匆匆吃了口饭,又返回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在现场挑毛病、找不足,大家坐在一起不停地讨论,当场设计改进方案,每个人都凝聚着一股干劲,一起想办法解决好眼前的困难。

    等商量完方案,大家又开始讨论医生排班,根据老中青进行搭配,让经验丰富的队员带领年轻一些的医护人员,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作为普通患者救治组的负责人,有人建议我可以多把精力靠在管理和统筹方面,但是我仍然坚持要求排我的班,因为“律己方能率人”,不能因为我自己搞特殊。

    对于中心开放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大家也都尽可能地预想到,并找到应对方法……大家热情高涨,竟没感觉到时间在流逝,结束一天的工作时,已经到了28日的凌晨1点。

    但这时,我却没有丝毫的困意,我深感到压力巨大,责任重大。

    作为普通患者救治组的负责人,意味着要承担绝大多数病人的治疗。由于病患多,很有可能一上来所有人都是满负荷运转,我所考虑的已经不仅仅是医疗技术的问题,还有医院的管理等,尤其是作为一所新的医院,在运转过程中会出现新的问题,这都需要及时去克服,这其中不能有一点纰漏。

    这对于我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但是我却充满了力量,因为黄冈人民需要我们,他们的期盼是我们的动力!尤其是今天在考察医院时,当地的志愿者主动到现场打扫卫生,在大厅围成一个圈,声音整齐洪亮地对我们说:热烈欢迎山东医疗队,加油湖北,祝福山东!而我们也回应着:感谢黄冈,祝福黄冈!这让我感到我们是一家人,是同舟共济的一家人,让我们感到无比振奋!

    明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加油黄冈,加油山东医疗队!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中医)肺病科副主任贾新华 128日凌晨发自湖北黄冈

http://m.ql1d.com/share/module/general.html?id=11282100&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