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科技创新为中医药“换新颜”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大众日报   点击数:   日期:2019-11-27   字体:【

科技创新为中医药“换新颜”

  几秒钟开水冲泡取代一两个小时的熬煮,能够自动抓药配药的智能中药房……11月23日,在济南召开的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上,山东中医药领域的新成果、新应用让参观者目不暇接。

  中医科学大会博览会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展台,一整面墙上整齐摆放着一个个白色的塑料瓶,瓶内装的是白药子、茯苓等细小的中药配方颗粒。

  “把单味中药饮片通过现代制药工艺制作成规格、质量标准统一的中药颗粒,患者可以直接用水冲服,比起传统的煎制中药,服用更简单方便。”宏济堂制药集团董事长高元坤介绍。为了确保药效不打折扣,宏济堂创造性地将指纹图谱等现代检测解析手段引入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控制体系,更准确地控制中药颗粒的成分和质量。

  中药配方颗粒的研究推广,是我省中医药与现代科学技术交叉融合的缩影。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中医药经典理论、特色技术、传统文化、人才培养、服务模式的传承创新,打造出一批效果显著、可及性强、使用方便快捷的中医药创新项目和产品,为诊治简单、用药方便、治疗有效、价格低廉的中医药传统优势,注入了时代新意和齐鲁特色。

  威海市文登区的“共享中药房”与19家医院对接,实时获取医生处方,并通过集中配置的破壁机、煎药机、真空包装机等大型设备规范、高效地完成中药饮片的浸泡、煎煮、包装、发放,再委托专业的物流公司配送到患者家中,降低了患者中药治疗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利用中西医结合技术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通过大量临床病例观察和研究,证明针灸在缓解视疲劳、改善调节和聚散功能等方面的直接作用,以国际通行语言向世界阐释中医在防控青少年近视方面的有效性。

  此次大会上,还有7家企业与济南市卫健委、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等政府部门、机构签订总额16.3亿元的合约,未来将把智慧药房、真实世界研究等先进技术、理念引入山东,为我省中医药临床、科研、服务体系等领域创造新的可能。

  “山东是中医药发展的沃土。”签约企业之一、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许冬瑾表示,山东中医药发展基础丰厚,理念开放,“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新技术的应用普及度高、认可度高,是未来中医药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坚实基础。

  备受签约企业肯定的还有山东中医药的丰厚积淀和丰富资源。截至2018年底,全省中医医疗机构总数达到4374个,其中三级中医医院达到36家。2018年,全省中医医疗机构实现总诊疗人次4468万,出院人数204万,分别较上年增长8.5%和5.7%。目前,全省拥有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数量全国领先,在中医药科学研究、基层服务等领域处于先进水平。

  “从‘望闻问切’四诊法的提出到青蒿素的研究,能够看出山东中医药具有创新的优良传统。”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陈凯先表示,中医药发展还存在制度设计、政策人才等多方面制约,都需要不断地改革创新加以突破。山东应抓住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机遇,力争在中药新药研发、中医服务支付方式等方面有所突破,为中国中医药改革闯出新路。

http://respub.xrdz.dzng.com/pad/paper/c/201911/24/c69784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