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首届济南扁鹊”论坛召开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大众日报   点击数:   日期:2019-11-27   字体:【

“首届济南扁鹊”论坛召开


来自国内外医学界、历史界、文化界知名专家以“扁鹊与中医药文化”为主题,从各自领域就扁鹊里籍、扁鹊医学的历史地位与传承、扁鹊医籍著述、扁鹊医德思想、扁鹊与传统文化、扁鹊精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在许多重大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大家一致认为,一是济南是扁鹊故里。《史记·扁鹊列传》有关扁鹊里籍的两个重要地名——勃海、郑,经考证,分别在今长清的古湄湖与孝里东张。二是扁鹊是中国医学之宗。扁鹊首创的“望、闻、问、切 ”四诊合参法以及针灸疗法、经脉理论、汤药药论,对中国医学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三是济南打造传统医学圣地和现代医学高地大有可为。济南发掘、继承和弘扬以扁鹊为代表的悠久深厚的中医药文化,依托并优化丰富的医疗资源和产业优势,只要砥砺奋进,久久为功,就一定能将济南建设成为著名的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四是将“扁鹊论坛”打造成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济南文化品牌。定期在济南举办扁鹊论坛,聚集天下英才,吸纳各方智慧,推动扁鹊和中医药文化研究向纵深发展,为繁荣济南文化、壮大文化产业,提升济南美誉度和综合竞争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11月24日,来自海内外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以及师生,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清校区以“中国医学的经典特质与现代身份”为主题进行海右讲坛高峰对话,就现代语境下的中医经典阐释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深刻体会“医宗”扁鹊留下的丰厚的中医药文化遗产。


        本次论坛作为中国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山东中医药大学联合济南社会科学院、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济南市长清区委区政府、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等单位共同举办。

http://dzrb.dzng.com/api/article/articleId/698988/colID/668?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