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药报】用爱温暖贫困学子的心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2-22   字体:【

用爱温暖贫困学子的心


  “没想到这个时候,校长、老师还会来。”春节前的一天,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大二学生韩克宇帮父亲干完活回到家里,忽然看到学校的校长、老师坐了一屋子,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这个被寒潮和疫情包裹的寒假,山东中医药大学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仍然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根据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慰问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走近学生,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不落下一个贫困学生。”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杰介绍,对于方便走访的家庭进行实地家访,对于疫情防控紧张地区的家庭进行“云家访”,该校12个学院100余名领导、辅导员积极行动,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价值近20万元,让每一个家庭困难的学生都能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看着校长、老师们拎着大包小包来慰问,我心里可感动了。”出身农家的韩克宇家庭非常困难,爷爷奶奶都有慢性病且不能自理,父母一年到头的收入只能勉强生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人穷志不短,韩克宇在学业上非常出色,成绩优秀,在班级担任班长,还是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走近学生,才能了解他们的生活,从而为他们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徐杰认为,这是“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最重要的目的,看看学生们的家庭环境,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知道他们的困难在哪儿,才能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解决好贫困学生求学的问题。韩克宇按政策申请了助学贷款,学校还定期发放助学补助金、慰问金等,再加上因成绩优异而获得的奖学金,他学习、生活不成问题。

  “平时,学校领导、老师都很关心我,总是鼓励我。”韩克宇说,虽然有时会为家庭经济困难而烦恼,但是在学校领导、老师的鼓励下,自己铆足了劲儿刻苦学习,“要用优异的学习成绩来回报学校”。

  年轻的中医学子是中医药事业的未来,山东中医药大学把关怀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当作学生工作的重点,致力于为优秀中医药人才的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无数像韩克宇一样的贫困学生在学校的关怀下,靠知识改变命运,将开启他们新的人生。

鼓励学生,让他们树立远大志向

  家庭特困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也是“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的重点人群。“极度贫困的家庭都有特殊原因。”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韩辉带领辅导员刘栖桐、明鸿权特意选择了山东省青州市的一个特困家庭走访,这个家庭的父亲残疾、需要照顾,家里仅有很少的务农收入。韩辉等在送上慰问品、慰问金的同时,耐心地与学生、家长交谈,鼓励学生发扬不怕吃苦、努力拼搏的奋斗精神,立志高远,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中医药专业人才,以更好地孝敬父母、回报社会。

  学校中医学院辅导员朱默里通过“云家访”重点关注家庭特困的学生,通过微信,与学生们聊聊家常,总结上学期学习的重点,谈谈下一步临床、科研怎么进行。通过热热闹闹的聊天,师生间的关系更加亲近了,学生们更愿意敞开心扉,有助于老师有意识地引导他们好好学习。“特别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最重要的是鼓励他们树立积极的学习态度。”朱默里说。

关爱学生,让温情长存于师生心间

  “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是该校拓展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和载体,也是巩固完善家校共育的长效机制,通过该活动,老师、学生、家长之间传递着浓浓的温情。

  “老师,你们对我们真好,我们永远记在心里,给您拜年了!”一位接受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云家访”的家长这样说,平凡朴实的语言让老师们心里暖暖的。学校药学院团总支副书记陈晓、李震,辅导员吴鹏、张成华等老师对20多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了“云家访”。“网上聊天,不仅了解了学生们的情况,更重要的是沟通了感情,大家热热闹闹拜年,觉得很亲切。”陈晓说。

  在寒冷的冬日里,学校领导、老师们用爱温暖着贫困学子的心,他们期盼着学生们茁壮成长,早日成为中医药事业的栋梁之才,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回馈社会。


                      http://www.cntcm.com.cn/xinwen/2021-02/22/content_863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