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药报】让青春在抗疫一线飞扬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2-25   字体:【

让青春在抗疫一线飞扬


 2021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团中央“立即行动起来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连续发布《关于做好“青春为祖国绽放,献礼建党100周年”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活动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寒假山东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回乡看齐鲁”社会调查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把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推向了高潮。

“鼓励青年中医学子发挥专业优势,在实践中提高能力,培养担当意识。”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杰介绍,山东中医药大学共有3936名青年学子、153支中医药志愿者队伍为各地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用青春书写了感人故事。

“穿上防护服就是战士”

 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的大二学生李佳晴,寒假期间在莱州市中医院实习时,恰逢本市组织高风险地区返乡人群进行核酸检测。李佳晴主动请缨,作为志愿者奔赴核酸检测一线。贴标签、整理咽拭子采集标本、送检,同时还要对不了解流程的群众耐心地引导,志愿服务工作很辛苦,一天要为八百余人服务,从早忙到晚,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但李佳晴感觉收获颇丰。

“穿上隔离服就是战士。”一开始不会穿防护服的李佳晴现在已经穿得非常熟练,通过锻炼,她已能高效率地完成各项任务,还总是耐心地向社区群众讲解中医药防疫知识。

“能为抗疫出力是我的荣幸。”李佳晴说,有机会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大家,她觉得很骄傲,做抗疫志愿者的经历激励着她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她期待着自己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医医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愿爱心香囊护卫你我他”

听闻辽宁省疫情出现反弹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康复专业大二学生孙玉洁决定发挥中医药优势,为家乡做点力所能的事。她组织同学利用考试周空余时间赶制了一批中药香囊。“中药香囊由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树中组方,具有芳香避秽、提高免疫力等功效,希望能为忙碌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添一重防护。”孙玉洁说。

1月22日,100余枚带着温度的香囊被发放到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纳帕阳光小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中。每个香囊里都附带了一封感谢信,表达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年学子对抗疫一线工作者的敬仰和感激。

“愿爱心香囊护卫你我他。”孙玉洁说,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必将取得抗疫的胜利。

“宣讲好中医药知识,让百姓安心”

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基础专业的研三学生王振洲组织同学们自发来到济南西站,主动承担起防疫排查和中医药防疫宣讲工作。

“中医药防疫有很大优势,只是很多老百姓不了解。”在王振洲看来,把中医药知识讲得清楚、讲得精彩,必然使得更多人信中医、爱中医,中医药便能为疫情防控作出更大贡献。

同样致力于传播中医药防疫知识的还有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的大二学生郭梓辰,他组织同学们成立“医心为坊爱心医疗服务队”,联合潍坊市潍州市立医院等医疗机构,在潍坊市奎文区梨园街道樱园社区开展线上线下“爱心义诊进社区,便民服务送健康”活动。

“宣讲好中医药知识,让老百姓安心。”郭梓辰介绍,同学们通过脉诊为社区群众提出合理化养生建议,并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详细讲解了中医药防疫知识,让他们在疫情来临时不再恐慌,深切感受到中医药的魅力。

“青年中医学子是中医药事业的未来。”徐杰说,通过社会实践,学生们成长得很快,不仅专业水平在实践中得到有效提升,更重要的是,他们体会到了身为医者的责任担当。

 

                  http://www.cntcm.com.cn/xinwen/2021-02/25/content_864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