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发出通知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组织部   点击数:   日期:2020-02-12   字体:【

学校发出通知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组织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医护员工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学校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对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工作安排,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

    通知要求,要强化政治引领,坚定“两个维护”,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直接检验,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师生医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定不移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以及学校党委具体措施落实到各领域、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知强调,要强化组织引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安排,逐项明确任务,逐级靠实责任,逐条对照落实。各二级党组织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扎实做好本单位的预防和控制工作。要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补足漏洞短板,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格化责任体系。要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提早做好师生集中返校高峰期防控工作方案。要灵活设立线上线下党员先锋岗,全面发挥联防联控积极作用。要积极提供可远程办理、网上办公的工作事项,为师生医护员工提供更多便利。要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有效模式,保证在线教学进度和质量。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经费支持,对未来可能存在的居家观察、集中观察的师生及时送去关爱。要关心关爱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各类人员,严格落实各类倾斜性保障支持政策。要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要积极支持相关科研工作者面向当前疫情开展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贡献中医智慧。要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形成攻坚制胜的强大合力。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凝聚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各党支部要主动承担起直接教育管理党员的职责,切实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要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联系师生制度,密切与支部党员、群众的时时联系,及时做好政策宣传、科学普及、疫情监控、排查预警、信息反馈等常规性、基础性工作。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全面加强e支部建设,在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抓实党员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严密细致做好疫情检测、排查、预警、防控以及舆论引导和疫情应对各项工作,当好师生医护员工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通知要求,要强化示范引领,勇担职责使命,争当先锋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做到哪里有防控任务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要主动服从大局,自觉遵守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做防控秩序的遵守者、社会正气的弘扬者、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平安校园的守护者、防控一线的战斗者。要主动亮明党员身份、提高防范意识、落实防控举措,积极承担学校和居住地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展现山中医人过硬的综合素质和良好形象。广大机关党员、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医护党员、离退休党员要紧密结合职责职能,积极发声,主动亮相,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抗击疫情中的先锋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坚决支持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危难当头比忠诚,关键时刻看担当。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发扬不畏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用坚强的党性、坚定的信念、坚韧的意志、有力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党员本色,将疫情防控部署落到实处。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