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香美院士主讲我校“院士讲堂”学术报告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科研处   点击数:   日期:2019-12-09   字体:【

陈香美院士主讲我校“院士讲堂”学术报告

    12月8日上午,我校“院士讲堂”学术报告在长清校区三号教学楼第二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肾脏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陈香美院士应邀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学科发展与技术创新”的学术报告。校长高树中主持报告。副校长王振国出席。

    陈香美院士首先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肾脏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跨越式发展历程,阐述了学科发展、科室品牌与人才培养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她指出,学科建设为医学科技人才的成长搭建平台,科室品牌的提升为医学科技人才的培养营造创新环境,而人才培养特别是人才梯队的建设又加速了学科建设的进程和科室品牌影响的提升,三者紧密联系,不可分割。同时,陈香美还结合自身在推动尿毒症全民医保及多次抗震救灾的亲身经历,向师生们讲述如何将自身所学专业与技能最大限度的回馈社会,报效国家,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她勉励同学们要坚持临床与基础相结合,用科学思维指导临床实践,在学术上要“志存高远、厚积薄发、博学笃行、求真超越”,争做一名有“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的合格医生和全面复合型人才。

    高树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陈香美院士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她为中国医学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取得的杰出成就,以及她在多次抗震救灾工作中严谨细致的科研态度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大无畏精神值得我们全体师生学习。陈院士的讲座让我们倍受启发,学校一定借此机遇,为山东中西医结合医学的发展增光添彩,为祖国传统医学的传承创新增砖添瓦。

    本次报告会气氛活跃,场面热烈,进一步加深了在场全体师生对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的理解,激发了学以致用、报效祖国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了做一名合格医学科技人才的理想与信念。

    科研处、办公室、附属医院、眼科与视光医学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以及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近300人聆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