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在济南召开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科研处   点击数:   日期:2019-12-06   字体:【

第七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在济南召开

大会现场

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合影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孙达致辞

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致辞

校长高树中致辞

陈香美院士致辞

与会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奖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

12月6日,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山东中医药大学主办,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承办的第七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开幕式和主会场在济南山东会堂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主题是“中西医结合传承发展,保障人类健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孙达,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树中出席活动并致辞。

孙达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中医药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最好机遇,中医药人担负着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重要使命。本次中西医结合大会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西医并重方针,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总结交流世界结合医学和我国中西医结合医学的学术成就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秉持开放包容态度,加强双多边对话,与各国在中西医结合领域继续深化合作,实现中西医的融合发展。

孙继业对陈可冀、陈凯先和陈香美等9位院士、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孙继业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发展既要有传承又要有创新,传承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生命力。创新发展中医药要与现代科学技术有机结合,要坚持推动中西医协调发展,运用中西医结合研究方法发掘中医药学伟大宝库。第七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在山东举办,为山东省发展中西医结合事业提供难得机遇。我们一定借此机遇,为山东中西医结合医学的发展增光添彩,为祖国传统医学的传承创新增砖添瓦。

高树中在致辞中强调,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医药学的发展高地,自古就名医辈出、药材地道、医学繁盛。齐鲁医学在中国医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实践证明,中西医结合在保障人类生命健康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充分表明,中医西医不仅能殊途同归,而且能并轨同行;中医西医不仅能结合,而且能结合得好;不仅能结合得好,而且非常有前途。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能够增进友谊、促进合作,共筑梦想、实现共赢,为推动世界中西医结合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领导致辞后,由孙达、孙继业、陈可冀、陈凯先和陈香美和赵步长董事长颁布“2019年度步长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共评出一等奖 6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项20项及科普奖3项。颁奖结束后,大会安排了快闪节目《我和我的祖国》。

大会开幕式上播放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西医学习中医批示六十周年大会纪念视频和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65个专业委员会2019年工作视频,影像资料展示了各专业委员会在党建工作、组织工作、学术工作、科普工作、“一带一路”、脱贫攻坚及科技奖励等方面的成绩。

开幕式后是大会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刘德培院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员贾立斌教授、中国工程院于金明院士、意大利科学院吉奥瓦尼•阿彭迪诺院士分别就中西医结合医学先进技术和成果进行汇报。

12月6日下午分别在山东大厦影视会议厅和金色大厅进行临床医学和药学专场报告。12月7日大会设10个分会场,分别从麻醉学、眼科、妇产科、骨伤科、消化内镜、疼痛学、科研院所、眩晕病、风湿类疾病、急救医学等多个专业领域开展学术活动,涉及:中西医结合理论研究;近五年来中西医结合医学在临床研究、基础研究、药学研究、教学研究、学科建设、政策研究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和宝贵经验;各临床专业学科新诊疗经验的总结和分析,中西医结合新技术、新方法的推介与评价,以及实现科研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的新经验与新模式;中西医结合优势病种临床诊疗路径的实践经验与临床共性问题的探讨,中西医结合标准化研究;中西医结合医学未来的合作与研究领域;中草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与开发等专题。中西医结合相关领域的两院院士、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就中西医结合医学的发展、研究成果、创新领域做特邀报告和专题报告,致力于打造一个最具影响力的中西医结合学术交流与知识共享的平台,推动世界中西医结合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截止到11月3日,大会征文系统共收到投稿数量共计4879篇,壁报共收集300篇。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全国中西医结合标准化技术会议、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会和理事扩大会。

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是一次凝聚中西医学结合智慧的学术盛会,得到中国政府的有力支持和世界各国结合医学工作者的高度赞誉。中西医结合医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医学模式,是联系中医西医的桥梁与组带,经历了一个甲子的发展与壮大,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学大师,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深受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患者的热爱,为促进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来自各国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的海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山东其他学会各专委会、山东中医药大学及三所附院的师生共计4000余人参加大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