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我革命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评论)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数:   日期:2019-11-11   字体:【

用自我革命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六论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不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打扫思想灰尘、净化灵魂的“党性检修”,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领导班子锤炼党性、查摆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日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相关工作,并下发通知,强调开出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既是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规定动作,也是抓好问题整改、检验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要求要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党委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准确把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目标任务、标准要求、程序步骤,结合实际抓好组织实施,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好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责任担当,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打牢思想基础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前提。开好开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首先需要多下“会外功夫”,把准备工作做细致、做充分。要紧扣主线,聚焦主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抓住本质精髓,力求融会贯通,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谈心谈话是增强党内生机和活力的一大法宝,要突出沟通思想、化解矛盾,提升工作、构建和谐的前提,深入谈心谈话,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要聚焦自我革命,全方位梳理检视问题,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工作做细做实,把标准定得高一些,把尺子把得严一点,把功夫下得深一些,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查摆准了、剖析透了、检查深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就成功了一半,把准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过程,当成是一次思想再提高、认识再深化的过程。

    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关键一环。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有力武器,也是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基本内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关键看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运用得怎么样。作风决定会风,会风折射党风。批评隔靴搔痒、变相表扬吹捧,既违背批评本义,更腐蚀党风政风。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拿起这件武器,用好这件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检身改过、日进日新。只要出以公心、胸襟坦荡,自我批评并不会“丢丑”,批评他人也不会“招刺”。敢于自我批评是一种雅量,要有“怕不辣”的勇气,自我批评时,要避免“犹抱琵琶半遮面”,坦诚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向自己“亮剑”,见人见事见思想。敢于批评他人是一种胆量,要有“不怕辣”的底气,相互批评时,要杜绝“逢人只说三分话”,要本着对同事真关心、真爱护和对班子团结真维护、真促进的立场,抛开“得罪人、伤和气”的顾虑,当面锣、对面鼓,既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又直言不讳,是什么问题就谈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认真接受批评是一种肚量,要有“辣不怕”的豪气,要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以“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胸襟,来倾听批评、接受意见,在互相警醒中共同提高。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以无私无畏的胸襟,既主动拿自己“开刀”,敢于揭短亮丑,又带头向别人“开炮”,勇于对班子成员直言不讳地提出批评,营造敢批评、真批评的良好氛围,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只有这样才能收到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的效果。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既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在会上进行点评。每名党员要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经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经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

    抓好会后问题整改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关键所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目的,在于发现和指出问题,在于改正和解决问题。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不出高质量;会开过了,“口服心不服”,“山还是那座山,梁还是那道梁”,难以赢得师生的信任。要把抓好会后的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与前期主题教育中查摆的问题结合起来,聚焦思想根子和实际工作两个方面,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要与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效结合起来,及时向师生通报整改进展、公布整改成果,力戒走过场和搞形式主义,坚决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要与落实学校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问题整改,已经解决的抓好巩固提高,尚未解决的紧盯不放、持续用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坚持“破点”和“立面”相统一,既要坚决打破陈旧的思维模式和固化的工作方式,着力破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卡点、难点,又要敢于刀刃向内、跟自己较劲,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着力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持续推进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我们要以这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为新起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入深化下去,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医护员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中医药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加快建设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山中医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