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中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方案论证会
来源:药学院   作者:潘少斌   点击数:   日期:2024-04-02   字体:【

学校召开中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方案论证会


3月29日上午,学校召开山东省普通高校中药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方案论证会。由中国药科大学原副校长姚文兵、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原处长曾元儿、山东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彭福田、温州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关万春、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章津铭组成的专家组对我校中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方案进行了论证和指导。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代善成出席并对论证工作进行督导与指导,副校长王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琳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学校拔尖创新学生培养的发展沿革。王琳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下一步将在继续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通过组建教改团队、重构教学体系、完善激励机制,加强人才引育等方面对中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给予保障。希望通过本次论证会进一步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双向赋能,为中医药事业发展领军人才培养打造山中医模式。

代善成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对莅临会议的专家表示感谢,指出中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建设充分证明了学校勇挑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改革“先遣兵”“桥头堡”重担的信心和勇气。希望山东中医药大学以此次中医药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方案论证为契机,梳理和讨论中药学拔尖学生培养的具体细节与实施方案,以高标准实现高水平学科专业建设的双向双赢,推动中药学基础教育实现历史性跨越。

专家组认为,我校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通过建立“本科+硕士+博士”的连贯培养体系,有望形成一套具有山东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重点举措中对招生选拔、多元课程体系、高水平教学团队的构建均体现了创新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专家组建议学校在政策、经费、制度方面给予保障,创新选拔新机制,在后续实施过程中持续关注方案的执行效果,及时调整优化。

会上,我校与温州医科大学签署本科交换生培养协议。

学生工作处、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招生就业处、实验室管理处、研究生处、财务处、药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