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创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增收节支部署会
来源:财务处   作者:魏云峰   点击数:   日期:2024-03-20   字体:【

 学校召开创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增收节支部署会

    3月18日,学校在行政楼328会议室召开创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增收节支部署会。校党委书记张立祥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李可建主持会议。

    张立祥强调,增收节支是新形势下时代赋予高校的“新命题”,事关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本次会议是围绕“让学校富起来”展开的一次思想大讨论活动,是落实学校《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的具体行动。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学校在创收工作上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面临筹资“动力不足、渠道不宽、规模不大”的问题,筹资能力与上级部门的要求、与全校师生的期望、与一流中医大学的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各部门、单位要精心谋划、创新思路,积极组织开展增收节支活动。

    张立祥就做好增收节支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创收工作的责任感。工作的瓶颈本质上是思维的瓶颈,各部门单位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到增收节支工作的重要性,带头转变观念,打破惯性思维,摒弃“君子不言利”的思想,将“伸手要钱”转变为“主动找钱”,增强筹资能力,交出满意答卷。二要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学校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财政定额拨款、竞争性项目拨款、创收收入三类。在增收方面要遵循“因情施策,靶向发力”的原则;根据拨款政策,调整招生计划、专业布局,努力增加定额财政拨款;不断加强教学、科研内涵建设,提升学校综合影响力,尽力争取竞争性财政拨款;学校上下动员、协同发力,找准着力点,竭力增加自主创收收入;节支也是一种增收,要杜绝“跑冒滴漏”现象,抓好精细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要进一步完善创收激励机制。在创收资金分配方面,让利于创收实施单位;在创收资金使用方面,加大创收单位自主权;在创收资金考核方面,优化考核指标,细化考核措施,充分激活部门单位创收的积极性、主动性。

    李可建指出,增收节支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任务,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做好“生财、育财”工作。李可建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将增收节支作为“一把手工程”。部门单位内部要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统筹协调,常抓不懈,科学合理制定年度收入目标。二要研究好、利用好、落实好增收节支的相关政策。依托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利用现有筹资渠道,创新合作模式,实现校企、校地共赢。三要加强部门单位间的协同联动。业务单位要深入挖掘自身的教学、科研、学科等中医药特色优势,培育创收项目,职能部门要立足岗位、服务师生、服务业务单位、做好对接,各部门单位应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共同落实好增收节支工作。

    会上,财务处负责人介绍了省属本科高校多渠道筹资收入财政配比政策、学校创收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并解读了《山东中医药大学社会服务收入激励管理办法》《山东中医药大学增收节支实施方案》两项制度。

    党委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药学院、针灸推拿学院、护理学院、体育教学部、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中医药创新研究院、省中医药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中医药科学院负责人就本部门单位创收工作开展情况及2024年创收工作计划作交流发言。

    创收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