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树中教授主持的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
来源:科研处   作者:马凤君   点击数:   日期:2022-12-03   字体:【

我校高树中教授主持的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专项立项通知,由我校高树中教授牵头承担的“经络的特异性表征及其脏腑的关联机制和诊治规律研究”(项目编号:2022YFC3500400)获批立项,项目总经费1500万元。

   该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浙江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10家单位共同参与。项目组以多年临床实践为基础,从“司外揣内”的经络表征规律和诊察技术研发、“辨经论治”的针灸诊治规律和经络“内属脏腑,外络肢节”的生物学基础三个方面,探寻真实诊治环境中脏腑病症与经络体表的关联规律,优化辨经论治诊治方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13个专项整合而成,是我国当前最高级别的研发项目。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围绕“中医原创理论系统化诠释与创新”“中医药经典与经验传承创新研究”“中医药防治疾病临床价值提升”“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攻关”4个技术方向,旨在制定一批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和疑难疾病的临床方案,加快中医药服务现代化水平提升和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助力中医药现代化。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中医药关键科学问题,科学布局科研创新团队,不断加强有组织科研,实施多学科深度融合,持续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此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获批立项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