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来源:实验室管理处   作者:张珊珊   点击数:   日期:2022-09-23   字体:【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为进一步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及学校党委行政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学校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9月22日上午,副校长王振国带领相关人员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王振国实地查看了实验中心、中医学院、药学院、针灸推拿学院和创新研究院所属实验室等区域,重点对涉及易燃、易爆、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安全及生物安全等相关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和使用等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发现我校大部分实验室整体情况良好,部分实验室存在安全隐患。

        王振国指出,安全重于泰山。各部门、各学院一定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和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始终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绷紧安全弦,做到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行动落到实处,提升安全管理意识。王振国要求,要坚持源头治理,努力实现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全覆盖,并落实好检查督导机制。学校安全主管部门要对各实验室开展“不定时、不定点、不打招呼”的抽查和巡查,各学院要对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周周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发生过安全事故、大量使用危险化学品、使用气体钢瓶、使用大型仪器设备的实验室和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并将相关隐患整改落实到位,对整改不力的地方要真查真封。王振国强调,对在安全检查工作中敷衍了事,存在风险隐患较多且整改不及时或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学校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处理,确保安全隐患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实保障生命财产的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保卫处、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