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6项成果获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奖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06-23   字体:【

我校6项成果获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奖


6月22日上午,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山东大厦召开,隆重表彰为山东省科技创新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会议。我校及附属医院共有6项成果获得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包括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实现重大突破。

徐云生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基于“治未病”理念的糖尿病干预体系及智慧平台构建与应用”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李伟教授团队研究成果“益气活血清泄法抗肾间质纤维化的机制与临床应用”、戴国华教授团队研究成果“中医药治疗心肌梗死的机制创新及临床循证实践”、李刚教授团队研究成果“激素性股骨头坏死的关键机制及中医药防治临床应用”、朱姝教授团队研究成果“中医药世界探险故事——原创青少年科普系列读本”分别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刘明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凉血散瘀法促进糖尿病溃疡愈合的关键机制及转化应用”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徐云生教授团队“基于“治未病”理念的糖尿病干预体系及智慧平台构建与应用”项目创新性提出糖尿病分期(糖尿病前期-糖尿病期-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期)关键病机理论,研发对应核心方药并进行了系列临床与机制研究;首次构建了基于治未病理念的“五横两纵”糖尿病综合干预体系;主持开发了糖尿病智慧管理平台,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相对成熟的糖尿病综合管理范式,为推进中医药强省、助力健康中国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我校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挖掘并培育高质量科技成果,大力推动校企合作,加强产学研融合,积极贯彻落实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目标。下一步,学校持续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重大突破等为重要指引,努力产出更多具有重大创新价值的基础理论成果和有重大应用前景的科技成果,促进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