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周扬教授获批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
来源:科研处   作者:马凤君   点击数:   日期:2022-08-03   字体:【

我校周扬教授获批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

2022年7月29日 ,教育部网站公示了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周扬教授申报的课题《数字人文视域下中医古籍知识图谱的构建与应用研究》获批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典籍是中医药学传承的载体,中医古籍数字化是中医学知识传播的高效途径,是现代中医学科研、临床、教学的源头活水,也是数字人文研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知识图谱为代表的数字人文技术促进了中医古籍数字资源的深度解析,打破了中医古籍自身学术性强、阅读难度大的壁垒,为中医古籍资源的深度挖掘和可视化展示提供了新视角。本项目重点突破中医古籍标注、中医古籍知识图谱构建、中医古籍语义检索等关键技术瓶颈,建立可分类检索、开放共享、决策支持的中医古籍知识图谱,为中医临床、科研、教学提供源于中医古籍的原创理论与经验。

2022年度规划基金、青年基金、自筹经费项目共2617项通过专家评审。西部和边疆地区项目165项,新疆项目19项,西藏项目1项通过专家评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专项30项,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208项通过专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