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臣、刘昭纯主讲“思政课+中医药”理论大讲堂第六讲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徐广浩   点击数:   日期:2021-11-17   字体:【

王兴臣、刘昭纯主讲“思政课+中医药”理论大讲堂第六讲

      11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中医药”理论大讲堂第六讲在三号教学楼第一报告厅举办。王兴臣教授、刘昭纯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

    王兴臣教授以“天人相应——整体观念下的临床医学”为题,结合《黄帝内经》等经典文本,运用科学实践、临床案例等丰富素材,系统介绍了“天人相应”的通行含义和理论基础,在物质构成、基本构架、四季、五方、五脏等方面的具体表现,并从尊重客观规律的角度、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角度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医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相通性。

    刘昭纯教授以“对中医发展的几点思考”为题,以中西医的异同问题着手,为师生系统讲述了中西医在症状体征、病理解释、治疗用药、药物疗法以及治疗结果等环节的异同点,并从中西方医学史溯源、中国传统哲学思维等方面阐明了中西医差异产生的原因。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全院师生近80人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