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药报】连续奋战26小时的“全能超人”,精准辨证的实在疗效……这就是齐鲁中医力量!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数:   日期:2020-04-08   字体:【

连续奋战26小时的“全能超人”,精准辨证的实在疗效……这就是齐鲁中医力量!

    2020年春节,本应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节日,人们祥和喜乐的生活节奏却被一场突然袭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

    医用物资告急,生活物品短缺,离汉通道关闭,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笼罩在恐惧的阴霾之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众多支援前线的医疗队伍当中,活跃着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的身影。他们以一往无前的勇气、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实实在在的疗效,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给疫区带来了春天的希望。

    出征:争当排头兵

    到武汉去!医护人员争相上前线

    124日,农历大年三十,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组建援鄂医疗队的通知。山东中医药大学和两所附属医院积极响应,发布动员令,选拔抽调精干力量支援武汉。医护人员们接到通知后主动请战,坚决要求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报名人数将近1200人。经过精心挑选,两所附院迅速组建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并建立起二、三梯队,随时准备出发。

    125日晚,农历大年初一,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从济南遥墙机场出发,乘飞机飞往武汉。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肺病科副主任医师贾新华代表全体医疗队员郑重承诺:作为山东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此次医疗救治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体医疗队员必当以仁心仁术扶危渡厄,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紧接着,第二批、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相继出发。

    “我所在的部门只有我的专业符合,我不报名谁报名?”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王世浩说。他参加过03年抗击非典的战役,在接到医院的通知后,他第一个报名参战。在没有接到正式通知前,王世浩就已经在密切关注武汉不明肺炎情况。出于职业敏感和责任感,他特意留在济南,改变了原先回老家过年的打算。“这是我的专业使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王世浩说。

    主动请缨的不只是防疫老兵,很多新生代的年轻力量也自觉扛起重担,成为抗疫的中流砥柱。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孙宪洁在大年夜接到医院通知后,毅然放弃休假,火速赶往济南集合。此前,孙宪洁已经连续五年春节期间值班,没能回家与家人团聚。家中还有两个小孩,大的9岁,小的4岁。“疫情就是命令,全国各地还有更多医护工作者和我一样,都在集结去武汉的路上。这是我应该做的,把山东的爱,带到武汉。”孙宪洁说。

    前线:最美中医人

    连续奋战26小时,中西结合助战疫

    130日凌晨4点半,贾新华离开东区病房,与接班的医生又讨论了东西两区病房规划、硬件配置等问题。交完班后,回到酒店一头睡去。他已经连续工作了26个小时。

    白天黑夜连轴转,几乎成了贾新华和其他医护人员的常态。

    贾新华所在的驻地是有黄冈“小汤山”之称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128日晚10点开始接收病人,接诊的医生每三个小时轮一次班。贾新华给自己排了首批接诊的班,以便及时总结经验。

    三个小时里贾新华共接诊21位病人,全部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这是他第一次与患者近距离接触,虽然心里很紧张,但他不断提醒自己要稳住。确诊、病情评估、开方、病房安排……

    因为隔离衣不散热,值完班走出诊室时,贾新华身上已经完全湿透了。贾新华感受到患者对生存的迫切渴望,下决心要为他们战斗到底。他说,这是一名医者最基本的承诺。129日,山东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决定,任命贾新华担任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他建立的中医小组定期沟通中医诊治体会、分享用药心得,提高了当地中医药的治疗效果。

    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贾新华荣获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在大别山医疗中心,医护人员成了“全能超人”,基本上承担了病区里所有的工作,不仅要随时监测患者病情、熟练使用各种仪器、进行医疗护理,还要给他们喂饭、打水、吸痰、排粪、倒尿、擦拭身体、打扫卫生、消毒、搬运物资,甚至马桶坏了,也只能自己动手修理……在这里,山东医疗队共救治患者411人,其中重症、危重症92人。经过他们的努力,318日上午11时,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实现患者清零,向黄冈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连忠、职业病科副主任医师闫瑢玓的驻地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病区。前期由于中草药房暂未恢复使用,他们根据患者主诉、舌脉及生命体征,辨证给予口服中成药以及中药注射液等,结合西药支持治疗,有效改善患者乏力、发热、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

    中草药房开放后,他们为病区患者辨证施治、开具中药汤剂。望神、问症、察舌、切脉,逐一开方。由于辨证准确,疗效明显,特别是对于低热不退,以及咳痰不利、胸部CT多发实变影持久不退的患者有很好的疗效。要求服用中医药治疗的患者日渐增多,他们所在病区真正实现了中医药全覆盖。从2月10日正式接管病区,至3月26日病区关闭,期间病区共收治患者96人,其中重症77人,病危19人,治愈出院81人,转出12人。

          321日,已完成黄冈救治任务的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5576人于下午乘包机返回济南。除了这些时间奋战的收获和黄冈人民的感谢,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管护师李秀明的行李箱里,还有一份特殊的礼物——出发时,儿子送给她的平安果。难忘凌晨3点黄冈的街头,难忘大别山医院明亮的灯光,难忘一起走过的每一条路,难忘彼此鼓励的话语,难忘进隔离病房战友之间一遍遍相互检查,更难忘病人出院时的笑脸和感激的眼泪。“三里畈的水饺,大别山老区亲人们亲手做的鞋垫和千层底,再见了大别山,再见了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李秀明说。

    https://mp.weixin.qq.com/s/VZx26swT6YSsvzw4i2ADX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