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新闻网】春来花会开 ——山东中医药大学援鄂医疗队工作纪实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山东教育新闻   点击数:   日期:2020-04-04   字体:【

春来花会开 ——山东中医药大学援鄂医疗队工作纪实

 2020年春节,本应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节日,人们祥和喜乐的生活节奏却被一场突然袭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

 医用物资告急,生活物品短缺,离汉通道关闭,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笼罩在恐惧的阴霾之下,仿佛要被病毒合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国务院对疫情防控进行全面部署,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措施严格管理。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6省份以“一省包一市”的形式,为湖北各市提供医疗援助。全国实力最强、水平最高的重症救治专家团队齐聚湖北。与此同时,医用物资、蔬菜食品也源源不断地发往湖北。

 全国人民通过“云监工”见证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0天内从无到有、建成交付的“中国速度”,既为抗击疫情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也极大提升了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心。

 在众多支援前线的医疗队伍当中,活跃着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的身影。他们以一往无前的勇气,舍我其谁的担当,妙手回春的医术,实实在在的疗效,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给疫区带来了春天的希望。

部署:下好先手棋

为疫情防控提供“山中医方案”

 学校高度重视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各项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出台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预案,实行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并迅速组织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得益于前期充足的准备工作,学校在疫情防控这盘大棋中从容落子,后续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得到上级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疫情发生后,学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出台《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预案》,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各分管校领导任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领导小组。预案的出台和领导小组的成立,使得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正确的组织引领和明晰的工作重点,为后续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月26日,学校公众号推出《实用帖快来看我校校长、岐黄学者高树中给出的防控疫情的中医药外治方法!》,高树中校长在文章中结合古今文献,从中医外治方法的角度,对密切接触者和体弱易感者提出4种简单易用的外治方法。1月28日,微信公众号推出文章《重磅:国家第四版诊疗方案发布中医治疗药物剂量!张伯礼、高树中、黄煌3位中医名家论治合辑!》,分享了张伯礼、高树中、黄煌3位中医名家的论治观点,方便广大群众利用中医方法预防新冠病毒及居家隔离治疗,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山中医方案。

(中医药专家组开展远程会诊)

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中医药专家组。专家组由我省名中医药专家王新陆、高树中、张伟、陶凯等13人组成,由王新陆教授任总指导。专家组成员分成7个小组,分工负责。1月30日,专家组为我省两名病情较重的感染者进行远程视频会诊,分别为患者制定了中医药治疗方案,并密切跟进。1月31日再次会诊时,患者病情稳定,明显好转。

 此外,学校附院与黄冈市中医医院“结对子”,探索跨省中医医联体建设,双方在医疗、人才、教学、科研等方面加强合作,促进山东和黄冈两地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学校还通过官网、官微等平台及时发布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消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出的最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报道支援武汉医疗队员感人事迹,营造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坚定信心、汇聚力量,激发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医护员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战疫情的必胜信念。

出征:争当排头兵
   到武汉去!医护人员争相上前线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省卫健委发布组建援鄂医疗队的通知。学校和两所附属医院党委积极响应,发布动员令,选拔抽调精干力量支援武汉。两所附院的医护员工接到通知后主动请战,坚决要求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报名人数将近1200人。经过精心挑选,两所附院迅速组建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并建立起二、三梯队,随时准备出发。

 

(两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员出征)

 1月25日晚,农历大年初一,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从济南遥墙机场出发,乘飞机飞往武汉。附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肺病科副主任医师贾新华代表全体医疗队员郑重承诺:作为山东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此次医疗救治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体医疗队员必当以仁心仁术扶危渡厄,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紧接着,第二批、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相继出发。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队员们出征前,医学界还没有发现应对新冠疫情的特效药或公认有效的诊疗方案,也没有相应的疫苗可供使用,而且已经确认新冠肺炎病毒会人传人,防护物资急缺,前方更有不少医护人员感染病毒的案例。即便如此,他们依然毫不犹豫,奔赴前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附院肺病科主管护师刘莹莹庄严承诺:“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为湖北人民解除病痛,我们一定保护好自己,平安归来!”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附院西区ICU副主任医师邱占军代表全体队员表示:“我们一定勇挑重担,严格规范工作,不辜负医院和同事们的嘱托,不辜负山东人民、湖北人民和全国人民的期望,不胜不归!”

 “我所在的部门只有我的专业符合,我不报名谁报名?”二附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王世浩说。王世浩参加过03年抗击非典的战役,在接到医院的通知后,他第一个报名参战。在没有接到正式通知前,王世浩就已经在密切关注武汉不明肺炎情况。出于职业敏感和责任感,他特意留在济南,改变了原先回老家过年的打算。“这是我的专业使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王世浩说。

 主动请缨的不只是防疫老兵,很多新生代的年轻力量也自觉扛起重担,成为抗疫的中流砥柱。二附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孙宪洁在大年夜接到医院通知后,毅然放弃休假,火速赶往济南集合。此前,孙宪洁已经连续五年春节期间值班,没能回家与家人团聚。家中还有两个小孩,大的9岁,小的4岁。尽管心中有许多纠结与不舍,但孙宪洁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疫情严峻,急需医护人员支援,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病人就多一分希望。而且遇到危机不能只靠前辈撑着,还需要更多的年轻人站出来,勇担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疫情就是命令,全国各地还有更多医护工作者和我一样,都在集结去武汉的路上。这是我应该做的,把山东的爱,带到武汉。”孙宪洁说。

前线:最美中医人
连续奋战26小时,中西结合助战疫

 1月30日凌晨4点半,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离开东区病房,与接班的医生又讨论了东西两区病房规划、硬件配置等问题。交完班后,回到酒店一头睡去。他已经连续工作了26个小时。

 白天黑夜连轴转,几乎成了贾新华和其他医护人员的常态。

 贾新华所在的驻地是有黄冈“小汤山”之称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1月28日晚10点开始接收病人,接诊的医生每三个小时轮一次班。贾新华给自己排了首批接诊的班,以便及时总结经验。三个小时里贾新华共接诊21位病人,全部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这是他第一次与患者近距离接触,虽然心里很紧张,但他不断提醒自己要稳住。确诊、病情评估、开方、病房安排……因为隔离衣不散热,值完班走出诊室时,贾新华身上已经完全湿透了。贾新华感受到患者对生存的迫切渴望,下决心要为他们战斗到底。他说,这是一名医者最基本的承诺。1月29日,山东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决定,任命贾新华担任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他建立的中医小组定期沟通中医诊治体会、分享用药心得,提高了当地中医药的治疗效果。

(援鄂医疗队在一线)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贾新华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在大别山医疗中心,医护人员成了“全能超人”,基本上承担了病区里所有的工作,不仅要随时监测患者病情、熟练使用各种仪器、进行医疗护理,还要给他们喂饭、打水、吸痰、排粪、倒尿、擦拭身体、打扫卫生、消毒、搬运物资,甚至马桶坏了,也只能自己动手修理……在这里,山东医疗队共救治患者411人,其中重症、危重症92人。经过他们的努力,3月18日上午11时,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实现患者清零,向黄冈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院东区急诊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孟宪卿的驻地在黄梅县人民医院雷焱山应急院区。作为援黄梅县第二医疗分队队长,为迅速开展工作,孟宪卿用半天时间带领队员完成了全县六处定点医院(隔离点)的走访。从走访情况看,入住酒店感控意识较差、无消毒设施,应急院区基础设施不完善,没有“三区两缓两通道”的设置。

 “我们面临的任务不亚于重建一个小医院,但决不能盲目蛮干,保护好自己方能不负重托。”孟宪卿说。她积极协调县里联络人,在酒店划出了独立居住区域,补充了消毒防护设施;同时对拟入住的院区进行重新规划,就院区改造与院方、建设方进行沟通,现场提出整改方案。在孟宪卿的带领下,院区在最短时间按标准完成了整改,为科学防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地院方其他病区也积极借鉴医疗队做法,客观上推动了当地医护人员的防护水平。

 作为中医院校附属医院的医生,援鄂队员们在诊疗过程中能够实现中医药的早期介入、全程治疗,效果比单纯依靠西医要好。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连忠、职业病科副主任医师闫瑢玓的驻地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病区。前期由于中草药房暂未恢复使用,他们根据患者主诉、舌脉及生命体征,辨证给予藿香正气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等口服中成药以及参麦注射液等静脉用中成药,结合西药支持治疗,改善患者乏力、发热、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

 中草药房开放后,他们为病区患者辨证施治、开具中药汤剂。望神、问症、察舌、切脉,逐一开方。由于辨证准确,疗效明显,特别是对于低热不退,以及咳痰不利、胸部CT多发实变影持久不退的患者有很好的疗效。要求服用中医药治疗的患者日渐增多,他们所在病区已做到中医药全覆盖,真正实现了中西医综合治疗。

 王连忠在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即将离开武汉之际,写下如下感想:庚子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请命赴鄂,2月2日随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7西重症病房。2日4日医疗队开始联合值班,2月10日正式接管病区,至3月26日病区关闭。期间病区共收治新冠病人96人,其中重症77人,病危19人。治愈出院81人,转出12人。作为一名呼吸重症医师,疫情面前,职责所在;生命之托,重于泰山;使命在肩,尽心竭力;幸不辱使命,华夏同心,疫情得控。今日将飞赴齐鲁大地,向山东父老乡亲交上我们的答卷!他说:“我不是英雄,只是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的普通人。我不是孤独的逆行者,我的身边和背后有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解除我们的后顾之忧,给我们勇敢战斗的信心和力量!”

(援鄂医疗队在一线)

 二附院李秀明是心血管病科主管护师,也是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在一线,护士每天都要给患者输液、吸痰,做气道护理、生活护理等工作,感染风险很高,需要格外注意防护。每次进入感染区都是穿着几层隔离衣,戴着护目镜。时间一长,护目镜上就会有雾气,影响视线。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李秀明总结出自己的经验:在镜片上涂少量酒精或者洗手液,涂抹均匀,然后用干纸巾擦一遍能有效防止起雾。如果镜片中的雾气较重,就不断调整自己的姿势,前仰或者后仰,让雾气汇成水流流到镜底。

 换点滴、输液条签字、输液结束封管、留置针贴膜等,原本再简单不过的常规护理操作,现在因为穿着防护服,带着几层橡胶手套,动作比平时慢了很多。其中比较麻烦的是给病人打针,一是隔着手套,打针时手上感觉没了准头;二是护目镜的雾气影响视觉,病人手上的血管不好找,需要比平时多几倍的细致和耐心。二附院职业病科主管护师李相云因为经常“雾里看花”一针见血,成了同行口中的“李一针”,医院的护士长经常说:“山东队打针技术就是好!”

 3月21日,已完成黄冈救治任务的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5批576人于下午乘包机返回济南。除了这些时间奋战的收获和黄冈人民的感谢,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李秀明的行李箱里,还有一份特殊的存在——出发时,儿子送给她的平安果。难忘凌晨3点黄冈的街头,难忘大别山医院明亮的灯光,难忘一起走过的每一条路,难忘彼此鼓励的话语,难忘进隔离病房战友之间一遍遍相互检查,更难忘病人出院时的笑脸和感激的眼泪。“三里畈的水饺,大别山老区亲人们亲手做的鞋垫和千层底,再见了大别山,再见了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李秀明说。

防疫:责任勇担当
关键时刻担当尽责,筑好防控疫情之墙

 首批援鄂医疗队到达湖北黄冈后,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提出成立临时党支部的申请,并获得中共山东省卫健委直属机关委员会同意。1月27日上午9:00,黄冈市黄州区,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49名正式党员面向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整齐、洪亮的声音,让138名医疗队员深深感受到党组织的强大凝聚力和号召力。

(3名援鄂医疗队队员“火线”入党)

 在抗击疫情一线,各级党组织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各位党员也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到达武汉后,不少队员纷纷撰写入党申请书,表示将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附院第三批赴鄂医疗队艾聪、高久    肖、姜洪彪、张倩、亓立超、邱岩、张宪琦、钟咪雪8名队员连夜写好入党申请书,决心在防疫一线经受考验,磨炼意志,砥砺精神,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附院各党总支坚守岗位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虽无逆行也亮出党员风采。医院全体党员干部及职工取消春节假期,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精准应对疫情筑牢坚实基础;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带头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发热门诊值班等一线防疫工作;各党总支积极组织,全天候对医院出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有效控制传染源输入医疗机构风险;面对临床血液供应日趋紧张的情况,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报名献血,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附院重视和发挥中医药作用,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辨证施治、三因制宜等独特理念和方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中医药防治工作。我省5种自制剂被定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防疫用药”,其中4种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中医院)的自制剂:肺得宁合剂、银柴感冒颗粒、桂柴散寒颗粒、金柴清热颗粒。到了疫情防控“后半场”,中医药也没有缺席,防疫自制剂还走出国门,跟着医疗专家助力全球抗疫。此前中心向德国商会输送了一批自制剂;3月28日,省中医专家又带着自制剂赶赴英国医疗支援。

 二附院向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院内中医专家通过对新冠肺炎病人的症状、发病机制和特点的分析判断,参照有关中医温病和伤寒论的经方,制定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中药处方,立即向社会推出,并免费提供给一些重要抗疫部门,对抗疫预防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认真按照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做好预检分诊、发热病人筛查和转运、留观人员管理、居家隔离人员随访、社区消杀、医疗垃圾处理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保障居民的基本医疗、做好其他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社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配合辖区办事处、居委会做好联防联控工作,深入所辖社区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3月30日下午,两所附属医院24名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平安返回济南。至此,学校两所附属医院援鄂49名医护人员全员平安凯旋,实现了零感染、打胜仗的目标。

(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国外确诊病例直线上升、境外输入型风险不断加大,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增设涉外工作组,统筹做好学校外籍师生和学校境外中国籍师生的疫情防控管理。在稳中向好的形势下,继续巩固成果,确保涉外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下一步学校将围绕开学前准备、开学返校、日常防控、应急处置等方面,强优势、补短板,全力做好学校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们看到了新冠病毒的威力,看到了全民战疫的意志和信心,更看到了医护人员舍生忘死、一往无前的担当,看到了一个个平凡人认真付出的努力。我们不会忘记,曾有一轮落日让无数国人动容,曾有一股书卷气让很多人放下焦虑,重拾内心世界的安宁与平静。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自己更从容,让抗疫更有力。武汉的樱花已经盛开,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https://mp.weixin.qq.com/s/7vR57W2yYk5EPV4NFaR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