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山东中医药大学父子齐上阵 ,合力战疫情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大众网   点击数:   日期:2020-04-01   字体:【

山东中医药大学父子齐上阵 ,合力战疫情

        近日,山东中医药大学收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致援鄂抗疫医疗检测队员家属单位的一封信》。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温病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张思超教授的儿子张驰,就是这批医疗检测队的骨干成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向给予张驰全力支持的父亲张思超及其所在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表示感谢。


        张驰英勇无畏,驰援武汉抗疫一线

        2020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迅速向全国蔓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名传染病专业的科研人员,张驰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院校号召,踊跃报名援鄂抗疫一线,作为第一批援鄂抗疫检测队成员,投身于这场阻击疫情的攻坚战。

  2月9日抵达武汉方舱医院,张驰和队员们便积极投入工作,在经历了前期实验室建设,质控体系建立和检测流程优化后,检测工作准备就绪,并于2月13日首次承担临床大批量送检样本的检测任务。在克服方舱医院临时停电等突发情况下,在2月14日凌晨2点交出了98例合格样本的检测结果,各项质控指标合格,标志着中国医学科学院武汉P3移动实验室可以正式投入临床服务。这是一份令人满意、振奋人心的结果,实现了一名协和人的理想和担当。

  张驰和队员们深知,每一份样本的背后是一名患者,是医护人员的重托,是对武汉和全国疫情控制的一份贡献。因此,他们在工作中丝毫不敢马虎,互相帮助,保证每一个环节都经过多次确认。他们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大贡献。

  为表彰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分夺秒抢救患者医护人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授予113个集体“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472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其中,张驰所在的援鄂抗疫核酸检测移动p3实验室团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同时张驰个人也获得“先进标兵”荣誉称号。

  家庭良好的熏陶教育,让张驰从小励志学医造福人民

  1989年6月出生的张驰,可以说是生于医学世家。据张思超教授介绍,他们家庭成员学医的较多,姥爷、姥姥、小姨、小姨夫、表姐等均是从事医学相关职业。张驰从小受医学院校氛围和家庭环境的熏陶,对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非常感兴趣。他特别敬仰医生们将一位位病人解救于水深火热之中,让伤痛远离病人,他立志长大后要做一名医生。成为医生的梦想犹如一粒种子,深深地埋在了张驰的心里,等待着破土、发芽、开花。初心让他勇往直前,时光荏苒,梦想伴随着张驰长大,转眼间到了高考报志愿的日子,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预防医学专业,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温文尔雅、阳光大方的张驰,从小就养成了自立坚韧的品格。张思超教授说:“我和孩子的妈妈王晓君(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内科临床老师)都是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毕业后双方去沂蒙山莒南县中医院工作,我于1991年来咱母校读温病硕士,1992年孩子妈妈母校攻读中内硕士。当时孩子3岁,我们上研究生期间带着他比较忙,不太能顾上孩子,慢慢地,他学会了独立坚强,勤奋好学。”

  谈到如何培养孩子的,张思超教授说,孩子都是自觉学习,主要是给他灌输怎样做人的理念:“真实善良,责任担当,知恩感恩,回馈社会。”因为父亲的谆谆教导,张驰在本科就读期间,就已经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立志为人类健康多作贡献。

  进入大学的张驰,并没有安于现状、止步不前,他继续奋力拼搏,在医学道路上逐梦。张驰在北京协和医学院攻读硕士期间,由于SCI论文及英语成绩突出,读完两年硕士后直接进入博士阶段的学习。2018年7月,张驰获北京协和医学院微生物学理学博士学位,并就职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成为一名传染病专业的科研工作者。

  3月25日,张驰和队友们历时46天连续奋战后,迎来了离鄂回京的日子。张驰说:“这次战疫任务,是我人生中一堂重要的大课,我从中学习、收获成长。对我而言,成长就是先人后己,学会事事替别人着想;成长就是尽力担当,不再只做一名旁观者。作为一名医学专业的科研工作者,做好应对疾病的技术和知识储备,捍卫祖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和使命。”

  张思超教授也奋斗在抗击疫情战线上,践行科学共同体的社会责任

  在儿子张驰奋战武汉抗疫一线的同时,张思超教授也一直奋斗在抗击疫情战线上。自2020年1月中旬至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张思超教授作为一名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副主委及高校中医温病学教师,及时为中医发声、为温病学发声。

  张思超教授利用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公益科普活动,由学校推荐,参加山东教育卫视“新课堂—同心战疫”栏目,以《孩子抵抗力差、易生病?可能是家长忽略了这几件事情》为题,宣讲新冠肺炎疫情防护,帮助家长们排忧解难;参加山东艺术学院“开学第一课”解读新冠肺炎的中医药防护知识;参加济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电视台节目,阐释中医药对新冠肺炎的治疗作用。

  为充分发挥温病理论指导新冠肺炎的治疗作用,张思超教授联合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将2017年自己主编的《温病理论与病毒性疾病防治》一书,免费电子版公益首发,令人钦佩。

  1月31日至今,张思超教授参与了山东省卫健委中医管理局组织的中医专家指导小组,中医药专家组由我校原校长王新陆教授任总指导,我校校长高树中等13人为小组成员,负责远程会诊新冠肺炎病人。自1月来,共会诊青岛、潍坊、菏泽、泰安、枣庄、临沂等地区140余人,运用中医温病学理论指导,成功救治患者。

  在疫情期间,张思超教授亦阐发自己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医辨治的观点,近1月撰写新冠肺炎相关论文2篇。以第一作者在中国知网网络首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医辨治探析》,且该文章已定山东中医杂志2020年第四期发表。其独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医温病观》已在山东中医杂志微信版发表,文章发布后,2日点击量1.6万,该篇论文已定在山东中医杂志第5期发表。

  张思超教授还参加了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战疫肩并肩”在线专家讲坛2次,主讲《病毒性疾病的温病病因与治疗》和《病毒性疾病的温病辨证与治疗》,将温病理论用于新冠肺炎。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山东中医药大学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中医药力量。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出台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预案,实行联防联控。山东中医药大学两所附属医院派出4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上。学校微信公众号新冠肺炎科普防护文章,其中推出的高树中校长给出的防控疫情中医药外治方法实用帖,阅读量超过5.8万,这些文章对宣传科普疫情防控知识起到积极作用。学校向湖北黄冈战“疫”一线捐赠自制中药香囊和艾条2000余个。学校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山东童善儿童福利公益发展中心还制作了适合儿童使用的中药香囊1000多个,免费发放给农村留守儿童,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坚信,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护攻坚战!

https://hb.dzwww.com/p/5486795.html?f=SIFU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