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初一凌晨,山东丈夫送妻“出征”武汉!还有他们已整装待发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大众日报   点击数:   日期:2020-01-28   字体:【

初一凌晨,山东丈夫送妻“出征”武汉!还有他们已整装待发

    这是一个被疫情改变的春节。为了健康,我们不再远行,减少聚会,留守家中。然而在一些地方有一群人,他们放弃休假,放弃团聚,有的奔赴疫情第一线,有的坚守岗位,守护着更多人的健康。

天未亮,送妻“出征”武汉

    “最快速度回到济南,支援武汉!”除夕夜晚上七点半,山东临沂莒南县,接到单位这通电话,孙宪洁立即订下了从莒南县到济南的最早一趟火车。四个小时前,她才刚从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结束春节值班,赶到婆婆家,和家人团聚。

    K8288次快车,清晨542分发车。凌晨4时,孙宪洁和丈夫就早早起床准备出发。丈夫开车从村里出发,花了45分钟,抵达莒南站。

    作为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一名主管护师,孙宪洁已经连续五年值班,没有回家过春节。今年春节,又“打水漂”了。

    有没有过一点犹豫?“说不纠结不担心是假的,尤其是家里老人担心,自己心里也放不下孩子,但疫情就是命令,全国各地还有更多医护工作者和我一样,都在集结去武汉的路上。这是我应该做的,把山东的爱,带到武汉。”孙宪洁说。

 

    “我院赴武汉支援抗击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梯队:王世浩、李秀明、李士涛、荣淑华、孙宪洁,请为他们加油并祝福!”单位微信群里,同事都在为孙宪洁们加油鼓劲。

    家中两个小孩,一个9岁,一个4岁。“当然担心,但是看到新闻报道,武汉缺医护人员,她自己也坚持要去,也就同意了。两个小孩,大的好说,小的才4岁,起床后见不到妈妈,估计要闹一会儿。”孙宪洁丈夫说。

 

    “希望妻子平平安安地去武汉,平平安安早点回来。”丈夫对记者说。出发前,孙宪洁特意和他反复交代家中存款和保险各项事宜。

    早晨出发前,婆婆在她口袋里放了桃树枝。按照当地的风俗,桃树枝能护佑平安。

 

佩戴口罩主动就医,市民防护意识增强

    124日上午9点半,记者走进山东省胸科医院东院区门诊大厅。正值除夕,医院比平时冷清了不少。不过,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台前,仍不时有咨询者前来。

    分诊护士告诉记者,自122日医院被确定为我省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后,除了发热等症状的,还有一些无症状人员前来咨询。“有人刚下高铁就直奔这里,希望检查确认无感染再回家见亲人。”护士表示,从这几天分诊咨询的情况来看,市民的防护意识比以前有了明显提高:一是就诊更精准,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基本都是先咨询定点医院、发热门诊;二是咨询者口罩使用率高,防护措施更到位。

    作为直接接触患者的一线人员,预检分诊咨询人员全部采取二级防护,口罩、手套、防护服、防护帽一样不少,此外还特别加戴了护目镜。来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7病区采访时,记者按照要求穿戴上院内防护的最高等级——三级防护装备。普通隔离衣、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鞋套,再加上一次性隔离衣、防护面罩、两层手套……整套穿戴好,马上感觉闷热憋气,手心出汗。

    “有经验的医护人员穿戴一整套三级防护装备一般需要10分钟。”隔离病区护理负责人魏志超告诉记者,一旦穿好进入隔离病房,一般坚持4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为的是把全部时间留给患者。

54张请战书,医护人员纷纷申请上一线

    走进病房区,住院患者明显少了,但收治重症呼吸疾病患者的9病区仍然有9名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越在紧要关头,越不能离开,越要坚守阵地。”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周明香已经连续十多年除夕在岗了。她说,冬季是重症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春节期间加班早就成为自己和同事的常态,今年突发疫情,作为一名战斗在医疗卫生战线30年,经历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等重大疫情战役的“老兵”,坚守是自己的使命。

    不过鲜为人知的是,这位一直看起来坚强的“老兵”,就在昨天还偷偷流过泪。原来,周明香接到消息,88岁老母亲最近因低钠陷入嗜睡状态,身体状况不佳。“比起照顾母亲,这个岗位更需要我。”擦干眼泪,周明香深知自己不能走,只能一再拜托姐姐照料好母亲。

    无论是“老兵”还是“新兵”,战斗坚守在一线都是他们的呼声。得知医院组建梯队,54名医护人员写下了“请战书”申请上一线,通过微信、短信表达加入意愿的更是难以计数。得知自己入选第一梯队后,医学检验部80后医生王晓蕾退掉了回老家的火车票,7病区48岁的岳淼医生取消了外出行程,41岁的杨燕医生刚刚到家马上又折返回院……

    除夕之夜,万家灯火,病房里的灯光更加明亮。周明香和同事们围在一起,讨论着患者的病情。坚守岗位,守护健康,驱走病魔的黑暗,他们是执灯守护的英雄。

    而短短半天时间,济南市疾控中心就收到了15封饱含决心的“请战书”。请战书中有各党支部共产党员,有卫生应急机动队队员、有德高望重的老专家、有技术精湛的中年骨干,有意气奋发的团员青年,有巾帼建功的妇女同志,甚至还有已经退休的老职工……

 

一封特殊的“请战书”

    121日凌晨,济南市疾控中心通过微信收到了一条特殊的“请战书”。这封“请战书”来自济南市疾控中心退休职工、共产党员孙强同志,短短百余字,包含了满满的职责、担当、勇敢和无畏。

    近日,网上和电视台报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为一名退休的疾控人,我时刻关注。记的退休前我也在“非典”战场上战斗过,当时,我独自一人搬回了一吨的84消毒液,从三楼仓库搬到电梯里再从电梯搬到车上,一趟一趟,往往返返,汗水串串地从头到尾,那时我脚上的伤还没拆线呢,等我搬完脚早就不听使唤了!人这一生遇不到几次重大事件,而每次的事件都会在此时检验人的三观,共产党的性格就是敢于冲锋,敢上。在此我表态如果单位需要我,我仍是一名疾控人,“带车”随时响应单位召唤,为单位服务,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祝大家保护好自己,一定完成好任务!

                                                                  退休职工:孙强

 

还有更多医护人员

已经整装待发

↓↓

随时出发!济南7家医院组医疗队将奔赴武汉!务必平安归来!

 

希望所有白衣天使

都能平安归来!

 

https://mp.weixin.qq.com/s/CGz3wChNX8CLDCrCDkyVq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