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高树中: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 谱写传承创新发展新篇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点击数:   日期:2019-11-08   字体:【

高树中: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 谱写传承创新发展新篇

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树中看来,新时代只有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培养一流中医药人才,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实现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实现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坚持中医思维,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

 在高树中看来,中医的背景是文化,思维是哲学,理论是科学,临床是技术。理论层面,中医药学强调“天人合一”“阴阳五行”,提倡“三因制宜”“辨证论治”,倡导“大医精诚”“仁心仁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哲学智慧、思维方式及人文精神有机融合;实践层面,中医药学强调养生“治未病”,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养生理念和方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医养生文化。孙思邈《千金方》中,将医生分为“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对此,高树中认为,国家的强大与民族的复兴更多的是依赖其文化是否具有普世价值,通过文化凝心聚力,指引社会发展开山拓路。

 坚持内涵建设,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改革

 在高树中看来,实现内涵建设,就要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对标国家地方重大战略,不断优化专业布局,紧紧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学校积极推进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对接,新增医学院、康复学院、健康学院,新增健康服务与管理、眼视光医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等社会急需专业,3个专业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立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设“扁鹊班”并成立扁鹊书院,积极探索中医全科班、惠民班等多元化培养模式,邀请国内名老中医专家和教育专家,启动“齐鲁名医课堂”和“鹊华讲堂”。深化高级专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卓越工程师”“卓越中医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学校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勇夺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打造特色鲜明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被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认为在“中医药院校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山东省备案众创空间等。坚持开放办学、合作办学,成功立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专项——中国-波兰中医药中心,引领全省高校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立足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与美国俄勒冈州太平洋大学合作中美眼科与视光医学院,联合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端眼视光人才。

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在高树中看来,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要实现的是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下功夫。推进医疗集团建设,提升三所附属医院办院水平。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依托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高血压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及全国首家中西医结合眼科中心等科技平台,提升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防治能力,推广中医药防治青少年近视适宜技术。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探索具有山东特色的“治未病”发展模式。依托国家重点专科和康复学院,发挥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医院引领作用,构建中医特色健康管理的老年人康复养老服务。

依托重点学科平台、科学实验平台、临床研究平台、协同创新平台等不断提高科研成果转化能力。积极推进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建设,努力建成全国中医药校内合作示范样板。依托全国唯一中医药抗病毒协同创新中心、中医经典名方协同创新中心等推进应用研究的创新转化。与国胶堂共建全国首家胶类中药技术开发研究中心,与复旦大学、省科学院合建中医药新材料创新研究所,与省残联合建山东省康复医院,与省戒毒管理局启动中医药戒毒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坚持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作为《一针疗法:灵枢诠用》的作者,高树中将针灸的神奇和精妙所在与一穴一针的疗治手段有机融合。该疗法取穴少,疗效精,对于临床医生而言尤为实用;其更大的优势在于,让病人少受罪少花钱。高树中的《中医脐疗大全》至今已出版四次,让人们了解到脐疗法能够对175种病症起到显著疗效。高树中认为,要在基层广泛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使记载在古籍、融入生活、应用于临床的中医药健康养生智慧、健康理念和知识方法生动起来、推广开来,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助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牵头建设山东省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指导建立了中药规范化种植基地60余万亩,年实现经济效益近40亿元,一大批农民通过中草药栽培实现脱贫致富。学校选派“第一书记”对口支援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建成金银花、白芍、丹参、草决明等种植基地,每年仅金银花一个品种即能增收100余万元。借助学校医疗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医疗扶贫,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擦亮“三张名片”,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高树中看来,要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要注重发挥特色优势,打造鲜明文化品牌。学校充分发挥孔孟之乡、扁鹊故里、针灸发源地的“三张名片”文化优势,塑造独具特色的大学文化品格。学校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中医药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省内首家中医药智库­——山东省中医药政策与管理研究基地,策划承办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儒家思想与中医药文化专题论坛,成立儒医文化研究会,首次将中医药文化推向高层次国际学术平台。牵头成立中国儒医研究会,将儒学与中医药结合研究作为重点方向,推动国家重大基金项目、中医药古籍整理出版。每年在5月29日举办“泰山论灸”,专门打造针灸发源地,将脐灸和督灸这两种山东的特色疗法推广出去。

《黄帝内经》记载,“针所不为,灸之所宜。”山东省是针灸发源地,一直以来秉承对传统优秀中医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将针灸疗法创新应用推广。2017年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对外交往委员会秘书处落户山东中医药大学。据高树中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有103个会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设立了传统医学的法律法规,18个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世界卫生组织拔罐实践技术规范》由高树中牵头制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外治国际传播基地挂靠山东中医药大学,该基地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中医外治国际传播基地。通过与对外交往委员会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等国际组织广泛联系交往,将把针灸、推拿、脐灸、督灸等各种疗法带出国门,走向世界。并结合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战略,把山东省在基层社区、农村中推广普及中医药、针灸适宜技术的成功经验介绍给世界卫生组织,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高树中表示,将充分发挥全省中医药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服务健康中国、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及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争创一流,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http://sm.guoqing.china.com.cn/2019-11/07/content_40950870.html?from=singlemessage

https://m.sohu.com/a/352394034_332314/?pvid=000115_3w_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