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日报】第一书记孙世光救治摔伤老人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德州日报   点击数:   日期:2019-07-29   字体:【

背送回家,安排到县医院就诊,联系省级专家上门诊治——

第一书记孙世光救治摔伤老人

   “我们两口子都外出打工,多亏孙书记及时安排婆婆到医院就诊,又帮着联系省里的专家,真是太谢谢了! 720日上午,宁津县大曹镇张珂村方桐英老人的儿媳董宝华将一面写有“一心为民情暖人间”的锦旗送到了山东中医药大学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孙世光手中,感谢他热心救治摔伤的婆婆。

         71218时许,孙世光到高铁德州东站接前来与自己团聚的妻儿,在返回大曹镇人才公寓途经张珂村时,看到一位老人摔倒在路边,她想爬起来,却异常吃力。孙世光赶忙停车查看,身为中药学博士,多年的临床药学工作对多类疾病有一定了解,孙世光第一反应就是老人脑梗发作,导致一侧肢体瘫痪而摔倒。他赶紧从村委会办公室搬来椅子,将老人抱起并安坐到椅子上。经询问,老人名叫方桐英,今年73岁,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儿子儿媳分别在天津、德城打工,她和上初中的孙子在家互相照料。

    联系到方桐英的家人后,孙世光将她背回家中,并请来大曹镇卫生院张傲分院的医生帮着诊治。由于医疗条件有限,没办法进行CT检查,孙世光又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安排老人到宁津县人民医院就诊。最终确诊方桐英为胯骨骨折。因她年事已高,且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医院建议保守治疗。第二天,前去看望方桐英的孙世光得知她胯部疼痛难忍后,又拿来了自己配制的膏药给她贴在患处。

        717日下午,孙世光联系自己的派驻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借助“第一书记+义诊”的机会,请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专家陈延荣博士上门为方桐英诊治。陈延荣建议方桐英去上级医院进行检查,判断是否具备手术条件,并叮嘱她加强营养,避免褥疮等疾病。

    如若方桐英具备手术条件,则需要高额的治疗费用,为此,孙世光积极咨询大曹镇人社所,了解相关的医保报销政策;并积极协调,在镇民政部门负责同志的帮助下,为老人争取到一辆轮椅。“我是一名党员,党组织派来的第一书记,群众有困难,义不容辞。 ”孙世光认为自己帮助方桐英是第一书记的职责,没有四处声张。直到张珂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国听董宝华说起此事并把电话打到镇政府后,大家才知道他的事迹。

    孙世光今年36岁,今年4月份,作为山东中医药大学派驻大曹镇第一书记团队中的一员来到张珂村。

    “孙书记和他的3位同事充分发挥自己派出单位的优势,举办‘第一书记+讲堂’‘第一书记+义诊’等活动,统筹学校、附属医院及社会各界医疗健康资源,组成专家团队及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为百姓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已邀请专家团队来我们大曹镇6批次,大学生37人次,开展健康义诊14次,举办健康讲堂6次。 ”大曹镇党委书记冯恩国介绍,722日上午,孙世光还和其他3位同事一起给方桐英送去了6盒蛋白粉。

□马芳胡亚男魏彤

http://epaper.dezhoudaily.com/dzrb/html/2019-07/29/content_5499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