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推动实施三个“一体化”培育 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人才受青睐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09-29   字体:【

推动实施三个“一体化”培育 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人才受青睐

  近年,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结合专业特点,构建“理实并重,协同创新”多元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互联网+护理教育”教学改革,形成“实习就业一体化”教育模式,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护理人才,深受省内外医疗机构欢迎,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引领护理人才培养一体化。山东中医药大学于2000年设立护理学本科专业,200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获批中西医结合博士学位授权点护理学方向,目前已形成完整的本硕博办学层次。2011年获批山东省特色专业,2012年中医护理学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今年6月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国家一流专业学科建设,该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多措并举、齐头并进,融入中医护理理念,形成一体化人才培养格局。

  在专业培养方面,开展“提灯护航科研路”“提灯护航实习路”“提灯护航就业路”系列活动,一体三翼提升学生学习、科研、实践能力;重视学生学术发展,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每年都有学生推免至北京大学、西安交大、中南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

  在医教协同方面,该学院与山东省护理学会、山东博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欣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建“现代康养护理产业学院”;注重实习前培训,制定思想政治、临床能力培养、实习安全、就业指导等系列实习前培训课程,有效提升实训技能。

  在国际合作方面,重视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和思维,每年派本科生、研究生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泰勒分校等高校访学交流。2021年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获护理专业赛道华东分区赛团体一等奖、全国总决赛铜奖。2022年获山东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赛道团队一、二等奖。

  省内外三甲医院实习就业一体化。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拓展全国24家三级甲等实习医院,包括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等。建设“社区实践创新基地”和“课程思政示范基地”4个,探索学校和社区共融共建新模式,为学生提供方便高效、学用结合的平台。近五年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接近100%,大多数学生在实习医院就业,实现“实习就业一体化”。毕业生从事本专业相关度达96.47%,在省内外著名三甲医院工作82.75%。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学生理论基础扎实,临床分析问题能力、实践操作、创新和组织管理能力强。毕业生大多已成为学术骨干,用人单位总体满意率达98.58%。

  三全育人就业服务一体化。该学院专业能力培养和就业能力提升形成有效联动,打造学生高质量就业出口。2008年以来,该学院顺应学校转型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开展“专业导师进班级”活动,组织引导全院教职员工实现思想引领、能力提升、职业规划、考研就业指导的无缝对接。进入大四冲刺阶段,该学院全员联动,邀请学校就业专家解读就业政策、人才政策,帮助毕业生熟悉就业手续和程序、就业权益和保障;邀请优秀校友分享求职经历,开展简历制作大赛、模拟求职面试等活动,切实帮助学生端正就业态度、明确就业目标、增强就业技能。毕业生辅导员建立就业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发动专业导师、研究生党员等力量,为学生修改简历、指导面试、推荐岗位。每年通过学院网站、“最护理”微信公众号、学生班级群等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建立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台账,通过宏志助航计划为低收入家庭学生开展就业帮扶培训。

https://dzrb.dzng.com/paper/paperShare/id/79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