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速豹新闻】中医药文化体验区走红尼山论坛,成“论坛体验爆款”!
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09-29   字体:【

中医药文化体验区走红尼山论坛,成“论坛体验爆款”!

        9月26日至28日,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举办,一系列论坛和对话活动密集举行。

        望气色、闻声息、问症状、切脉象……为推广传统中医药文化,论坛现场特别设置了中医药文化体验区,据悉,根据山东省卫健委工作安排,该体验区医护人员遴选、培训,特色诊疗项目遴选等工作由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承担负责,作为面向全球嘉宾宣传中医药的重要窗口,吸引了不少参会者的目光。

        “你右侧的牙齿不好,晚上睡觉有点磨牙。”“你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偏高。“”你左侧甲状腺有结节。”······随着三根手指搭在问诊者手腕上,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身心医学科主任阎兆君解读出了问诊者身体当前的问题等,不少人惊叹于中医脉诊的神奇。

        脉诊是中医望、闻、问、切四诊之一,中医脉诊最早起源于山东,相传为齐国渤海郡卢邑(今山东长清)人扁鹊所创造。据了解,阎兆君所运用的志意辨证理论体系,萌芽于《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经历多代发展,由阎兆君落实于临床证治与实践中,重新修复创建形成,并建立志意辨证学术流派和志意脉象诊断及指压点穴特色技术,丰富了当代中医理论体系。

        论坛首日,中医药文化体验区的脉诊服务区便成为“论坛体验爆款”,中医文化体验团队从脉诊技法、中医内治、中医外治和智慧医疗等方面进行现场展示,让参会者体验了中医的魅力。从早上8点开馆直至下午6点闭馆,长长的待诊队伍成为论坛中一道风景线。

        “一二三,咳嗽三声,来继续咳嗽!”“来,走走,走走!”参会人员李女士对此次中医针灸的效果十分惊讶,“明明崴了脚,却在我的手上下功夫?说实话当时心里充满了怀疑,没想到没过几分钟,我居然‘健步如飞’了。”对此,本次尼山论坛中医文化体验团队成员、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外治中心主治医师宋帅解释道,简单来说,根据这位女士扭伤的位置,在手上少阳三焦经上寻找一个反应点,按揉那个地方,找到条索或压住,在这个地方针刺就可以缓解疾病。

        这只是发生在中医药文化体验区的一段小插曲,更多是参会者聚集在针灸体验区了解体验,场面十分热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杨佃会、医师邵国梁向前来咨询体验的参会者介绍了毫针刺法、穴位贴敷、耳穴综合疗法、浮针、穴位埋线、耳穴压豆等特色传统疗法,并现场进行了针刺、耳穴压豆、拔罐、放血等多种针灸治疗体验,展示了中医传承的独特魅力。

        在推拿体验区,前来体验的参会者同样络绎不绝,体验的参会者经过推拿后也都表示疗效显著,疼痛明显缓解。针对目前颈椎病发病普遍化、年轻化的情况,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推拿科医师王建民表示,推拿手法可以起到放松颈部肌肉的作用,让颈部因长期伏案工作出现的肌肉疼挛、局部疼痛不适等症状得到缓解。

        此外,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推拿科医师薛琨对体验者们进行仔细地询问和检查后,采用了推拿、针刺、浮针及岐黄针等疗法,进行针对性地治疗,并对日后预防此类疾病的动作进行一纠正。

        论坛上,很多参会者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感受推拿疗法,结果被中医推拿的神奇效果折服。

https://fenxiang.tmtsp.com/562f0ef427f38e8c0f000386-6333b19c64e149bc328b456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