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来校就《山东省中医药条例(草案)》进行立法调研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办公室   点击数:   日期:2020-07-14   字体:【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来校就《山东省中医药条例(草案)》进行立法调研


 



 

7月14日,为做好《山东省中医药条例(草案)》立法工作,促进山东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步伐,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一行在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牟善勇,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孙春玲等陪同下,来校进行立法调研。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新陆,校长高树中,副校长王振国,附属医院院长任勇,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于静之,宏济堂制药集团中药研究院院长孟兆青等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山东省中医药条例(草案)》立法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谈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在听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后,王随莲指出,《山东省中医药条例(草案)》立法过程凝聚着省委对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的新要求,凝结着人民群众对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希望此次立法工作能够真正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智慧力量,为促进山东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随莲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一是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立足山东优势特色,科学分析研判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医药面临的新形势,制定切实“管用”“好用”“实用”的地方法规。二是着眼于山东省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准“把脉”“开方”,真正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推动全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更上新台阶。三是认真总结中医药发展取得的新经验新成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完善细化举措,凝聚起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完善立法、执法、司法和普法多环节发力,切实优化中医药发展环境,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王随莲强调,希望各部门各有关方面积极配合,强化立法前的沟通协调,提高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制定一部管长远、重实效的地方性法规,解决山东省中医药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矛盾,为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座谈会前,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王随莲对近年来学校建设发展取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对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作出的努力表示积极评价。高树中代表学校对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上级部门和各界同仁对学校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高树中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学校建设的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这次省人大常委会到学校进行立法调研,充分体现了上级对山东省中医药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中医药人才建设的高度重视。学校将以此次立法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刘家义书记来校考察调研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全省中医药高等教育主阵地、主战场优势,以省局共建协议落实为契机,在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学校部分师生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