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学生创业项目为农村困境儿童免费发放中药香囊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招生就业处   点击数:   日期:2020-01-29   字体:【

我校大学生创业项目为农村困境儿童免费发放中药香囊


    自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疫情传播迅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应对疫情,多个省市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27日晚,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四版新型肺炎诊疗方案中,倡导在疫情救治和防控工作中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加强中西医结合,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

    我校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山东童善儿童福利公益发展中心迅速行动,发挥机构特点和学校学科专业特长,在学校专家指导下制订了适合儿童使用的中药香囊方剂,并采购中药材等制作中药香囊。截止127日,工作人员共计制作完成中药香囊1000余个。

    童善项目负责人、我校2018届毕业生张金铃介绍说,这次采购的药材和辅料可以制作一万余个中药香囊,将陆续免费发放给省内部分农村困境留守儿童。中药香囊源自中医里的“衣冠疗法”,佩戴香囊是中国传统民间习俗,中药香囊使用时挂在胸前或夹在领子上,对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降低呼吸道发病率具有一定的作用。“我作为山东中医药大学培养出的创业者,希望能够结合自己的所学所长和学校优势资源,为更多的困境留守儿童带去更优质的服务,并在这次疫情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张金铃说。

    山东童善儿童福利公益发展中心是由我校2018届毕业生张金铃同学负责参与创立的省级公益社会组织,主要针对农村困境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服务。该项目起始于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公益创业项目。在校期间,张金铃同学作为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就积极投身农村留守儿童公益关爱事业,带领团队组织开展各类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毕业后,张金铃整合社会多方资源成立山东童善儿童福利公益发展中心,并逐渐发展成山东省标准化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品牌项目。其机构先后承担了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荣获2018年度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项目银奖,并于2019年成功通过验收成为山东省首个农村留守儿童服务标准化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