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报社   作者:党委组织部   点击数:   日期:2019-09-30   字体:【

学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9月初,学校启动2019年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截止目前,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严格换届程序、严肃换届纪律,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作为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基础工作,前期,学校对全校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调研摸底,按照“四个有利于”的原则,提出调整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了基层党组织设置。召开党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结合实际制定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召开会议对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的全程指导,确保换届选举规范有序开展。各基层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担起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调整和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并召开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各党组织新一届领导班子。校党委班子成员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到所在党支部、党总支参加换届选举党员大会。

    基层党组织调整和换届选举工作是学校党委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规范党内生活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基层党组织按照便于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有利于事业发展的原则,进一步优化了组织设置、配强了领导班子。在二级党组织委员会设置上,推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在基层党支部设置上,发扬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以部门为单位设置机关党支部,以教研室、学科团队、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实验室等为单位设置教师党支部,推行按专业纵向设置学生党支部,在实习期6个月以上且实习点相对固定的实习生党员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在党支部书记配备上,机关党支部以及学院行政党支部书记由党员部门负责人担任;教师党支部的换届,各有关党总支认真贯彻校党委《关于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方案》要求,支部书记注重选任培育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博士学位研究生学历的党建、学术“双带头人”;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优秀辅导员担任,建立了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党务骨干队伍。并于923日至27日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程序严谨、组织严密、操作规范、风清气正。通过换届选举,对全体党员进行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历练,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扎实有效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下坚实组织基础,为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