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同城大课堂——纪念‘五三惨案’”专题教学活动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报社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19-04-30   字体:【

学校举办“同城大课堂——纪念‘五三惨案’”专题教学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学校思政课教学水平,切实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山东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近日,学校举办“同城大课堂——纪念‘五三惨案’”专题教学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姜少华在3号教学楼3D实践教学中心为我校部分师生作了“‘五三惨案’与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专题讲座。

    姜少华从中国近现代史上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入手,结合自己对山东抗战情况的了解,用大量翔实的史料,对“五三惨案”的历史背景、过程案件处理以及事件发生所带来的历史启示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讲解。对于激发青年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责任心,引导大学生强爱国情、立报国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姜少华要求,广大青年学生要全面客观了解“五三惨案”,深切缅怀惨遭日本侵略者杀害的死难同胞,深切缅怀为反抗日本侵略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要确立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正确认识中日关系,将在济南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和广大的日本人民区别开来;要深刻理解自己应 当承担的时代责任,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根本要求,夯实综合素质基础,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贡献。

    全省思政课“同城大课堂”活动,主要是结合山东省各地近现代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组织驻地学校优秀教师集体备课、集中专题授课,使思政课更贴近学生实际、走进学生心灵、激发情感共鸣。《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效开展“同城大课堂”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做好驻济高校“五三”惨案专题教学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在遵循教育厅《“‘五三惨案’与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教学指导方案》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全校范围的集体备课会,思政课教师反复研讨,认真落实教学任务,通过专题讲授、小规模现场教学、思政课教师随堂讲授、辅导员集中讲授等形式组织共计150余人次进行讲授,做到在规定时间内确保所有在校大学生全覆盖。同时,结合学校行业特点、专业特色和中医药文化背景,对方案进行改革创新,力求发挥优势、彰显特色,按照“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要求,积极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路径、方法和手段,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