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省属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工作部署会暨山东省高水平大学、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和本科专业建设状态监测工作说明会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武兆强   点击数:   日期:2023-12-11   字体:【

学校召开2023年省属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工作部署会暨山东省高水平大学、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和本科专业建设状态监测工作说明会

12月11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328会议室召开2023年省属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工作部署会暨山东省高水平大学、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和本科专业建设状态监测工作说明会。校党委书记张立祥校长李可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金锋,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丽丽,副校长艾邸、张玉龙出席会议。

张立祥就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一考核、三监测”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识考核监测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一考核、三监测”工作,是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包括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办学条件、教学资源等重要内容在内的全面体检、正式评价、综合考核,是衡量学校办学治校成效的重要标尺,事关学校声誉,事关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校上下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既要胸怀“国之大者”,也要心系“校之大者”,树立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一分为二地看待学校事业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全力做好 “一考核、三监测”工作,为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二是细化任务措施,确保考核监测工作落到实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抓好落实,工作才能见效。要列出任务清单、自评清单、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分工,以本次考核监测工作为契机,对学校全面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全面总结办学治校经验,深入挖掘特色亮点。要完整、准确、全面研究考核监测指标体系,确保一分不丢、每分必争。要坚持对标对表,全面查找短板弱项,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主动向先进高校学习优秀经验,细化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三是明确责任要求,形成工作合力。“一考核、三监测”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是“横到边、纵到底”的系统工作,是学校的“一把手”工程。全校上下必须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强化组织保障,举全校之力做好考核监测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抓部署抓督导,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书记和院长也要亲自抓推进抓落实。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要讲究方式方法,开好部署会、自评会、整改会,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晰自身定位,全面总结成绩和不足,坚持务实务虚相结合,抓好整改落实。

李可建对全力做好“一考核、三监测”工作进行强调部署:一是要高度重视“一考核、三监测”工作。落实“一把手”工程,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督导、亲自审核、亲自落实,不得推诿。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考核监测指标体系,深入研究考核要点、考核方式与评分标准,精准理解考核要求和内涵。二是要协同有序地推进“一考核、三监测”工作。要深入研究考核监测的各项重点任务,特别是2022年省属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科研成果转化统计、人员的科专业归属问题等重点难点问题。发展规划处(医院管理处)要做好牵头组织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三是要抓好工作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将“一考核、三监测”工作与常规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上报相关材料,确保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一考核、三监测”工作。

会上,艾邸对“一考核、三监测”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发展规划处(医院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对考核监测指标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

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纪委、学生工作处、团委、保卫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招生就业处、科研处、实验室管理处、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网络信息中心,各学院、各研究院负责人,三所直属附属医院负责人,高水平学科负责人,省属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工作专班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