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顺利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来源:教务处   作者:郭丽   点击数:   日期:2023-12-06   字体:【

学校顺利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部署要求和山东省教育厅具体安排,学校于2023年11月13日至12月6日接受了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和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组对学校开展的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以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谷晓红为组长的专家组,对我校开展了线上和线下全面考察。专家组在研读学校“1+3+3”报告等材料基础上,通过52次听课看课,调阅590余份培养方案、试卷、本科毕业论文、教学大纲等教学资料,开展197人次的校领导、管理人员、用人单位访谈,以及13场次不同类型座谈会,实地走访相关部门、学院、教研室,调研考察各类教学科研实验场所、附属医院以及校外实践基地,全面深入了解学校办学成效,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把脉问诊。

12月6日上午,学校在鲁澳中医药产业研究院B区三楼报告厅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谷晓红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评估整体情况,校党委书记张立祥作表态发言,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本科教学教育工作与审核评估工作,教学管理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领导和教师为评估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中取得的显著成效,指出学校始终坚持本科教育中心地位,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着力推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和卓越育人高质量发展,打造了一支德才兼备、真心热爱教学、精于钻研教学、勇于探究教学的教师队伍,培养出了一大批富有人文情怀、社会担当、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中医药以及相关专业的人才。学校注重质量持续改进,学生、教师、毕业生以及用人单位总体满意度高,社会声誉持续提升。学校坚持“以文化人、厚重基础、注重传承、勇于创新”的办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传承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高等中医教育改革之路。

专家组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评估指标,在会上分别发表了个人考察意见,重点围绕学校在教学资源建设、教学理念更新、专业建设发展、师资队伍引育,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张立祥代表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向辛勤付出的专家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张立祥表示,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切中要害,为学校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学校既是鞭策又是鼓舞,对助推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意义重大,学校以最诚恳的态度全面接受专家反馈意见,并将在三个方面做好评估整改任务:一是分析评估成果,推进审核评估整改落实;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整改形成长效机制。

学校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支持教师重构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开发新形态课程资源。推进专业建设,引导各专业明确目标定位、剖析特色优势、厘清办学思路。强化教学建设,遵循OBE理念,修订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完善教案、教学设计,规范试卷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质量,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促进科教融合,开展优秀本科生“三进”计划、发布科研促进教学实施方案。切实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效果。

接下来,学校将以此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新的起点,坚持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切实将审核评估的成果转化为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助推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