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中医外治创新与发展高层次人才论坛举行
来源:针灸推拿学院   作者:杜冬青   点击数:   日期:2023-11-30   字体:【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中医外治创新与发展高层次人才论坛举行


11月29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中医外治创新与发展高层次人才论坛在济南开幕,同时举办山东省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脐疗技术与针灸经典理论临床应用培训班”和全国名中医、首届岐黄学者高树中教授第五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收徒拜师仪式。山东省卫健委中医药科技教育处处长牛晖,副校长王琳,附属医院院长邓华亮,我校原校长、全国名中医、首届岐黄学者高树中出席会议。

王琳介绍了中医外治学科的创建、发展情况,指出学校自1985年起开展中医外治技术与理论的挖掘工作,并成立全国首个中医外治研究所,历经近40年建设,相继获批现代产业学院、新材料产业学院、中医外治国际合作基地等。高树中教授在针灸经典理论及外治学科领域建树颇丰,希望各位传承弟子认真落实高树中教授“三做四会”基本要求,学有所成,切实提高中医药诊治能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牛晖指出,中医药凝聚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在全球卫生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医外治疗法以其健康绿色理念、简便验廉捷的特点受到广泛认同,高氏脐灸和一针疗法历经检验、日趋完善。希望诸位专家学者启迪智慧、勇攀高峰,推进中医外治学科的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邓华亮表示,近年来医院大力推广中医外治技术,并于2020年正式成立中医外治中心,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医疗服务等方面成绩显著。希望各位传承弟子能继承好、发扬好高树中教授的精湛医术、严谨治学态度和高尚医德,共同促进中医外治事业的发展。

高树中在致辞中对参会的诸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对诸位优才寄予以厚望,希望大家读经典、精科研,勤学善思、教学相长,共同促进中医事业的发展。

获评第五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的16位中医专家学者向高树中教授拜以弟子之礼,表示将谨遵师道,继承德才,弘扬岐黄之术。

针灸推拿学院负责人,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共同助力中医药领域、中医外治学科的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