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
来源:招生就业处   作者:于景琦   点击数:   日期:2022-11-14   字体:【

我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


    1111日至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大学举办,我校壹康牛宝——体外培育牛黄中药材产业化破局者项目(指导老师王厚伟、徐凌川等,学生俞一冰、张国卉等),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获得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金奖,并入围全国20强,为中医药院校争得本届大赛唯一一项金奖。TATA水凝胶——开创全球微创手术缝合新时代(指导老师陈辰、马玉侠等,学生夏庆昌、周悦等),御炎有止——国内首创细菌性阴道炎外用中药妇科护理药棉(指导老师于鹰、李艳凤等,学生朱浩楠、袁颢宸等),万物""长——丹参种植兴农模式创造者(指导老师郝志、祝金旭等,学生王岳睿、汤凯璇等)3个项目获得铜奖。

    壹康牛宝项目针对体培牛黄产业化痛点,根据仿生学原理,以牛胆汁为原料在体外模拟天然牛黄病理条件下形成机制,创新性与途径工程相结合,实现了体培牛黄生产过程的节能降耗,产能突破新高,市场前景广阔。项目依托王厚伟、徐凌川两位老师前期科研成果,组建中医学、中药学、中草药栽培与种植等多学科交叉学生团队,历时10个月,历经校赛、省赛、国赛,最终以小组第一的成绩闯入全国前20强,为中医药院校争得了本届大赛的唯一一项金奖,也是山东省在主赛道唯一闯入20强的项目。

    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十二部委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因疫情原因,第八届大赛总决赛所有晋级的参赛队伍汇集云端、隔空比拼,打造一场“超越极限,重塑自我”的创新创业盛会。大赛共分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产业赛道和国际赛道5个赛道,覆盖参赛国家和地区111个,报名参赛人数1450万余人,参赛项目340万余个,真正实现“百国千校万人”参赛。

    学校高度重视大赛工作,校党委书记武继彪,党委副书记田立新亲自来到比赛现场,看望慰问参赛团队,对各项工作进行周密部署。自今年1月份就启动大赛项目遴选工作,在各学院积极宣传、精心组织下,共有1008个项目参赛,累计参赛学生5000余人次,超过在校生数的25%。备赛期间,学校针对晋级项目组织多次训练营,开展40余场专项指导,打磨参赛项目。历经10个多月的遴选、备赛、项目打磨和校赛、省赛、国赛的鏖战,学校在本次大赛中共获得国赛金奖1项,铜奖3项;省赛金奖6项,银奖6项,铜奖9项,创造了我校在“互联网+”大赛中的新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