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医药科学院走进青岛城阳区白云山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来源:青岛中医药科学院   作者:李振阳   点击数:   日期:2021-10-22   字体:【

青岛中医药科学院走进青岛城阳区白云山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10月20日上午,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加深青少年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推动山东中医药大学与青岛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见效,青岛中医药科学院走进青岛市城阳区白云山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青岛中医药科学院付先军教授向白云山学校赠送了海洋中药标本,并结合青岛地域特色,以“海洋中药趣味小知识”为主题,通过通俗易懂的词汇和积极互动的方式,介绍了中医阴阳五行以及中药寒热药性等中医药基本理论通过现场示范切脉、取穴推拿等手法,以牡蛎、海马、海螵蛸、腹鱼、石决明、紫菜等常见海产品为例,从“什么是海洋中药”“古代有没有海洋中药”“常见海洋中药有哪些(青岛)”三部分,讲述了学生身边的海洋中药趣味小知识,近距离观察了海洋中药标本。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主动传承中医药等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努力成长为有益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材,积极投身祖国海洋强国建设。

    讲座前,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一致认为推进中医药文化进中小学校园,是播撒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从根源上树立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有助于增强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延续中华文化基因。

    白云山学校建成于2019年,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地处青岛城阳区,是山东中医药大学与青岛市教育局首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共建学校之一。

    白云山学校相关教师、学生代表150人,我校青岛中医药科学院相关人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