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改革再出发(评论)
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   点击数:   日期:2020-11-20   字体:【

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改革再出发

——喜迎学校第六次团代会、第八次学代会、第四次研代会召开

    立冬时节,山水长清,山如眉黛,一碧万里!乘着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的东风,按照团章要求,经学校党委和共青团山东省委研究同意,共青团山东中医药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学校第八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将于1126日召开。这是我校共青团干部及青年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及上级团组织要求,认真筹备、悉心组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爱岗敬业、奋发有为,以担当作为、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崭新姿态开好这次盛会!

    回顾过往,我们步履坚定、成绩斐然。团代会召开前夕,学校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回顾总结第五次团代会以来,尤其是“十三五”期间,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成绩、经验,不断探索下一步努力方向。

    脚步是最扎实的答卷,成长是最有力的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全校各级团组织及青年师生在学校党委及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方向,突出问题导向,全面从严治团,不断攻坚克难,使团的各方面工作取得长足发展:“青年大学习”在全校2万余名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青马工程”覆盖面不断扩大,团的思想引领能力不断增强;团组织改革进一步深化,探索实施团干部专挂兼相结合,团班一体化普遍推广,团组织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显著增强,从严治团取得明显成效;创青春、挑战杯在长清湖畔激情燃烧,“山中医”字头队伍在全国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崭露头角;志愿服务薪火相传,西部计划不断扩大,富有中医药特色的暑期“三下乡”、寒假“调研山东”如火如荼;以“青春山中医”微博、微信、抖音等为旗舰的各级团组织融媒体矩阵紧跟青年师生,“FM1958”等产品内容、覆盖面、影响力不断提升;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无数山中医青年教师、学子活跃在抗疫防疫第一线,为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维护人民生命健康贡献中医药智慧,凸显青春山中医力量!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当代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又恰逢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医药法问世,中医药白皮书出台,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颁布,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济召开……系列政策利好加持下,学校也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发展时机。“互联网+”大潮冲刷中,团的工作环境、对象和形势也在发生深刻变化,要求我们要审时度势,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更加积极主动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开拓共青团工作新境界。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荣光属于青年。当代共青团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与历史同步伐。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借此次团代会胜利召开的东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师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将本次大会开成一次认清历史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把准时代脉搏、锐意改革创新,激励奋发有为、搏击青春梦想的盛会!

    要坚持党的领导,围绕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党旗所指,团旗所向;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共青团必须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要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团的工作和建设全过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团结引领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把握青年学生工作特点和规律,通过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青马工程”等品牌工作,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项目化设计和品牌化推广,构建连接全团、同频共振、影响广泛的新媒体矩阵,发出“青春山中医”的好声音,传递青春正能量,引导青年师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来。

    要加强全面从严治团,增强服务意识,深入推进改革。打铁必须自身硬。当前,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相比,团组织在工作理念、组织方式、运行机制、制度体系、执行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必须紧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步伐,坚持全面从严治团,严管组织骨干,强化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思维,夯实担当作为;要永葆革命本色、常怀感恩之心、常思奋斗之志、长存进取之义,展现清新阳光、锐意进取的团组织形象,建设一支忠诚于党、堪当青年表率的团干部队伍。“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正本清源、自我革命,增强推进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深化组织改革,提升规范管理,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不懈奋斗,聚焦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

    要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永葆奋斗之志。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发展的脚步永不停歇。在推进我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历史征程上,要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时刻准备着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忘来路方能再启新程,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的中心目标,心怀大局、立意长远,围绕突出任务,创新方式方法,抢抓战略机遇,找准适合我校各级团组织及青年师生能为、善为、可为的切入点、着力点、迸发点,充分调动青年师生的奋斗热情和创造活力,引导青年师生到支援西部、服务基层、脱贫攻坚、项目攻关、抗疫救灾、大型赛会等一线和前沿,勇于担当、甘于奉献、锤炼本领、砥砺品质,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创佳绩。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今天,我们国家和民族正处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时代;今日,我们的青年师生一代,正处于风华正茂的人生关口,到2035年正值壮年,到本世纪中叶年富力强,可谓与伟大时代前进征程同生共长、同频共振。

    春播夏耘,秋收冬藏;前程浩浩,回顾茫茫!青年师生朋友们,当前形势下,强国伟业呼唤青春担当,伟大理想还需接续奋斗!在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关键节点之上,你澎湃的胸膛正在点燃学校跨越式发展的火炬,你奔跑的脚步正在夯实中医药发展壮大的根基,你奋斗的样子正是青春山中医最美的剪影!

    青春山中医,奋进正当时。我们相信,在这个温润丰厚的初冬,在学校党委及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各级团组织锐意改革中,在全体青年师生同声相应、同气相求里,我们一定能够将第六次团代会开成青春昂扬、团结奋进、奋发有为的大会!一定能够为明年学校起好步、实现“十四五”期间跨越式发展,积蓄起澎湃的青春力量!

    预祝学校第六次团代会、第八次学代会、第四次研代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