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教授应邀主讲“中医药创新论坛”讲座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医药创新研究院   点击数:   日期:2019-11-01   字体:【

李静教授应邀主讲“中医药创新论坛”讲座

    10月30日下午,由中医药创新研究院、研究生处和实验室管理处主办的“中医药创新论坛”系列学术讲座在第三教学楼第一报告厅举办。我校84级优秀校友、广州中医药大学李静教授应邀作了题为“Piezo1 in vascular biology and TCM regulation”的讲座。

    讲座中,李静教授主要介绍了机械敏感性钙离子通道蛋白Piezo1的国内外研究领域、研究热点以及Piezo1与中医药领域相结合的研究思路和方法,重点讲述了Piezo1离子通道的发现、发展及其在血液系统、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干细胞、肿瘤等各领域中的研究前沿及学科动态,并针对中药干预“Piezo1蛋白”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李静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思路清晰,演讲过程幽默,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讲座结束后李静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交流,解答了同学们的相关疑问,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

    相关专业共计1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李静教授是广州中医药大学杏林学者岗位教授,英国利兹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主要从事钙离子通道调控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迁移、凋亡等机制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调节血管新生的分子机制研究。在国际上首先发现了Piezo1这一压力感应蛋白对血管生成具有极其关键的作用。已累计发表SCI论文数十篇,其中包括Nature, Circulation Research, ATVB, Cardiovascular Research等国际顶级及主流杂志,被引用数千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