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临床研究新突破
来源: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作者:萧馨藝   点击数:   日期:2023-08-11   字体:【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临床研究新突破

84日,全国著名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我校附属眼科医院、山东省眼病防治研究院(山东省儿童青少年健康与近视防控研究院)毕宏生教授团队科研成果“Pseudomyopia as an independent risk factor for myopia onset: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among school-aged children”(《假性近视是近视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学龄儿童的前瞻性队列研究》)在国际顶级BMJ子刊、眼科权威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英国眼科杂志》)上发表,这项重要的纵向研究,首次证实了假性近视是学龄儿童近视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为针对假性近视采取预防医学干预措施奠定了科学理论基础,开辟了通过治疗假性近视遏制近视发生的新途径,为未来研究假性近视向近视转变的机制开辟了新窗口。

该研究依托基于人群的队列研究,探讨假性近视是否是近视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通过从山东省农村和城市的学校招募非近视儿童。假性近视的定义是在睫状肌麻痹前等效球镜(SE)≤0.50D,在睫状肌麻痹后SE>0.50D。近视定义为睫状肌麻痹后SE0.50D。结果共有2328名儿童(基线年龄:4-17岁)被纳入最终分析。在随访中,21.1%355/1680)的假性近视眼发生近视,3.8%110/2879)的非假性近视眼(基线已排除近视者)发生近视。

《英国眼科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是一本以医学-眼科学综合研究为特色的国际期刊。该刊创刊于1917年,刊期Monthly,已被国际重要权威数据库SCISCIE收录。期刊聚焦医学-眼科学领域的重点研究和前沿进展,是一本面向眼科医生和视觉科学专家的国际同行评审期刊,JCR和中科院分区均为Q1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