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黄冈日记|“我们只是尽了医生的本分”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大众日报   点击数:   日期:2020-03-20   字体:【

黄冈日记|“我们只是尽了医生的本分”

    “是山东医疗队救了我,重新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黄冈市黄州区从事个体经营的宋女士,3月19日一大早就赶到山东医疗队住地,为即将离开的队员们送行。

    宋女士是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收治的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之一。她1月中旬自武汉回黄冈后,出现畏寒、发热,咳嗽、憋喘,活动后加重伴乏力、体温最高达39°C等症状,1周后到医院就诊,以病毒性肺炎到当地一家医院隔离治疗,129日转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4层山东医疗队感染隔离病房。

    “患者紧张、焦虑,极度恐惧!”据山东医疗队队长、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贾新华介绍,宋女士转入时除高烧、咳嗽、憋喘严重外,还有严重的心理问题,需要积极干预治疗。

    由于医院中药房煎药能力所限,医生给开的中草药没能当天送来,宋女士就反复打电话询问,追问原因,格外着急,直到第二天一早拿到药,才算安稳下来。

    很多患者虽然症状较轻,但由于对疾病不了解,受特殊经历、陌生环境、不准确信息等影响,负面心理问题严重。医疗队要求,首先开展健康科普,讲明新冠肺炎的特点,让患者充分了解疾病、自身病情以及当前的身体状态,纠正前期因不良信息造成的恐慌。再就是详细解释说明治疗方案、医疗队的技术优势、中医药的作用及其特点等,一遍不行就两遍、多遍,切实提振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针对每位患者身体基础情况,逐一分析原因,制订个体化方案。渐渐地,不良心理状态群体性缓解。

    很快,宋女士病情明显好转,心结打开,成了山东医疗队的忠实“粉丝”,甚至希望将同样感染新冠肺炎、在其他医院住院的儿子转来与自己同住一个病区。虽然没能如愿,却表现出对山东医疗队的极大信任。

    “谢谢!谢谢!你们走的时候,我一定来送行!”217日,宋女士已经连续多日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两次复查病毒核酸抗体为阴性,作为山东医疗队治愈的第21位患者出院。

    318日,黄冈市区车辆解禁通行第一天,宋女士得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清零”、山东医疗队即将离开,就第一时间与队长贾新华联系,打电话、发信息,一定要到医疗队住地给医疗队员们送行。

    “太客气了!我们只是尽了医生的本分,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本职工作而已,没想到患者竟然这么感激,这么客气。”贾新华仔细回忆宋女士的整个住院过程说,跟入住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每位患者一样,医疗队员为她“并没有多做什么!”

    19日早晨不到8点,宋女士就和朋友驱车赶到酒店,为山东医疗队队员送行,还真诚地发出邀请:“疫情结束了,大家一定要来黄冈旅游,我领你们去!”

    http://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2131_7371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