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保障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正常运转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日期:2020-02-13   字体:【

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保障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正常运转

    当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1月27日入驻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时,这所因为抗疫而被紧急启用的医院,离原先计划的启用时间还有3个月。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很多硬件设施距离一个传染病医院的投入使用标准还有不小的差距,必须抓紧改造。127日,忙碌一天后,匆匆吃过晚饭,晚上7点半,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又和医疗队其他代表返回了医疗中心,当场紧急研究改造方案,主持改造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拼抢速度接收患者。

    “在病人的隔离和医务人员的防护上先标准化,这是一个传染病医院接收患者的基础。”贾新华要求。一直到晚上2300,贾新华才回到酒店,但仍然顾不上休息,立马赶紧召集其他组长集合,开会研究每位人员的特点、经验和专业,商量给医务人员排班,预判和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他们休息时,已将近凌晨三点。

    第二天早上6点,贾新华就睡不着了。虽然医疗中心已经隔离了两个病区,落实了100张病床,但条件并没有达到预期要求:消毒间不够、隔离病房、病床标准和医护人员的防护标准还需要加强,重症病床配置还需要完善。要达到当天接收病人的标准,意味着又是一场紧急奋战。贾新华和医疗队代表紧急标注了几个重点改造点,继续完善患者通道和医务人员通道,以及清洁区和污染区的通道建设等。初步划分病区、整理病区环境、规范清洁、污染等区域,各类仪器设备、医用材料进场调试……他们又忙了一天,医疗中心终于可以正式接收患者了。

    “首批接诊我先来。”贾新华说。12822点,中心开始接收患者,贾新华提前两三个小时就不敢再喝水了。一直忙到29日凌晨1点,贾新华才走出隔离病房,身上已经湿透了。

    129日,临时党支部扩大会议召开,宣布经山东省疫情处理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批准,贾新华担任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为了让病区步入正轨,形成制度化规范,保持正常运转秩序,让患者有更好的治疗效果和就医体验,贾新华探索推行山东省中医院在管理上推行的“6s”管理法,并就感控问题、管理问题、工作组组织构架等问题,一一讨论梳理,成立了两个普通患者救治组、一个重症医学救治组和一个院感控制组,每个人的任务和职责都落实到位,各司其职,保障病区有序运转。

    黄冈是李时珍的故乡,当地有深厚的中医文化,对中医的接受程度很高。战斗在疫情一线,贾新华也非常注重发挥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作用。医疗队有六位来自于中医院,或有中医学习从业背景,贾新华把他们分成两组,分别在两个病区,有针对性地开出药方。但让病人能吃上中药 ,贾新华也费了一番力气。原来,由于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一个新院区,没有中药房和煎药室,经过协调,医生开好了药方,反馈到黄冈市中心医院老院区,药煎好后,每天再送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才能保证患者按时用药。

    “在山东碰到的患者以偏热证为主,但在武汉明显以寒湿为主,所以在开药方上,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贾新华在一线不断总结经验,明显体会到传染病的中医辩证施治的重要。

    贾新华还非常注重患者心理健康,努力做“人文医师”,推行“人性化医疗”,因为刚到院区的患者基本处于焦虑状态,有强烈的恐惧感,患者的恐惧会传染给家属及其他患者,也会直接影响患者的生理健康和疗效。贾新华带领着团队一一与病人沟通交流。“要帮他们树立信心,培养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让他们感到有希望。”贾新华表示。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魏峰 李祎晗)

    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002/t20200212_294720_wap.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