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抗“疫”一线|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中医药专家组开展远程会诊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学习强国   点击数:   日期:2020-02-12   字体:【

抗“疫”一线|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中医药专家组开展远程会诊

    1月30日,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的中医药专家组,使用省卫生健康委的视频系统,为泰安市和济宁市的两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进行远程会诊。因病情较重,专家组针对患者情况分别制定了中医药治疗方案,建议给予血小板输入,给予提高免疫力治疗,并在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处方基础上,对服药剂量和时间进行了调整,嘱其每天分4次服用两副药,并专门叮嘱白天服用三次,晚上12点再服用一次。会诊的同时,指定省级专家对患者实时跟踪观察,随时调整方药和剂量。1月31日再次会诊时,患者病情稳定,明显好转。

    据悉,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的中医药专家组由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王新陆、高树中、张伟、陶凯等13人组成,由王新陆教授任总指导。专家组成员分成7个小组,分工负责,将陆续为全省16个市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进行远程诊治,还特别成立一个儿科组,负责对各市儿科患者进行远程诊治。截至131日,已会诊患者123人,其中儿科2人。

    专家组总指导王新陆说:“远程会诊的开展,举全省中医优势力量,集思广益,通过这种形式,让危重病人随时得到更好的诊治,让病人更快地获得健康,同时提高治愈率,有利于尽快地控制疫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稿件原载于202023日中国网)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04524956433282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