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大众日报   点击数:   日期:2019-10-24   字体:【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 本报通讯员 王文姮 金锋 刘杰

 本报记者 王原

  “我们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动脑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1018日山东中医药大学专题党课上,党委书记武继彪向全校师生党员作出了庄严承诺。

  山东中医药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各项工作中找差距、抓落实,积极改革创新,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巩固拓展学校教育新局面。

在落实“三全育人”上出实招

  学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心任务,开展教书育人各项工作,打造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中医学院是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首先在全员育人上抓好党团共建这个重点。建立“以学院为重点、以班级为基础、以宿舍为依托、以党员为骨干”的全方位立体化育人工作格局。在全院范围内全面开展“师生结对共建党支部”“教师教研室和学生班级结对共建”活动,教工党员开展“一二三”活动,即与学生党员每月共同学习一小时,每学期给学生讲两堂党课,每年作为三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学生的入党介绍人。把立德树人目标融入党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中,深入推进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同时,在全方位育人上强化中医药课程思政这个关键。据介绍,中医学院充分挖掘和运用好中医药专业课程、综合素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建立中医药思政教育库,使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探讨建立中医药课程思政途径和模式,打造具有齐鲁文化特点的中医药课程思政品牌。

    中医学院还十分注重在全过程育人上解决实习学生党员管理这个难题。针对学生进入实习阶段后,流动党员数量大、分散广等特点,建立了流动党支部,成立了“辅导员党课巡讲团”,开展“辅导员送党课进实习基地”等活动,积极与实习基地各级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同时以微信、QQ等为载体,建立实习学生网上党员活动室,确保“党员流动到哪里,组织覆盖到哪里,活动开展到哪里,作用发挥到哪里”。

在探索“课程思政”上使真劲

  山东中医药大学拓宽育人路径,改进育人方法,扎实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挖掘“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

    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开展优秀“课程思政”和微课的评选表彰,将优秀“课程思政案”例汇编成册,在全校师生中推广。年轻教师温雅在讲授《伤寒论》概况述要时,将《名老中医之路》《思考中医》等著作中讲述的有关名医名家对《伤寒论》的研究,通过案例、故事等方式传递给学生,激发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自信,培养自主研究能力。记者了解到,1023日,学校举行了第二届“京鲁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结合自身特色,着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发掘中医药文化育人功能,设置了《医林故事》《中国传统文化概论》《齐鲁文化概要》《名老中医成才之路》等特色文化育人课程,讲授传统文化的人文理念和历代名医名家的医德事迹,形成了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思政课程体系。

  学校致力于“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改革,突破“课程思政”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构建“课程思政”立体课堂。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专业教师讲思政。借助学校博物馆、药植园、社区实践基地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学校老师张蕾讲授的《中国医学史》,到中医药博物馆授课,让学生体验砖拓,沉浸领略中医药博大精深历史和名家的高尚医德;“扁鹊班”学生暑期前往泰山辨药采药,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增长见闻、磨砺意志,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在厚植爱国情怀上下功夫

    山东中医药大学坚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自觉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实践中,融入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实践中。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广泛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和系列庆祝活动,在全校师生范围内开展征文比赛、书画比赛、演讲比赛、合唱比赛以及党史、新中国史知识竞赛,制作“70周年·我爱中国”展台,在校园内张贴悬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标语,营造庆国庆浓厚校园氛围,引导师生激发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武继彪说:“当前,学校事业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黄金发展期,‘扁鹊班’‘二段式’教学、学校附院一体化建设等向纵深推进,一流学科和高峰学科引领作用明显,青岛中医药科学院、中美眼科与视光学院加快建设,校地合作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作为教育者,我们始终要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把握好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时代命题,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积极服务于人民健康事业。”

        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91024/Articel19002M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