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山东中医药大学举办《本草丹青》中医药文化书画展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4-04-07   字体:【

山东中医药大学举办《本草丹青》中医药文化书画展

4月2日下午,由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青岛市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专委会主办,青岛市口腔医院协办的“本草丹青——2024刘景曾先生中医药文化书画展” 暨本草文献药图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清校区举办。本次展览时间从4月2日持续至4月20日。

青岛市美术家协会顾问、青岛市卫健委杏林书画院院长、青岛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高级顾问、青岛市口腔医院顾问刘景曾,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琳,岐黄学者、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院长王振国出席活动。中国中医药报社总编辑王淑军、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郑金生、青岛市口腔医院院长王万春等为本次展览发来贺信。

王琳在致辞中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中医药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将美育与中医药文化相结合,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通过不同形式展现中医药魅力,拓展医学人文教育平台,为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提供了新思路。此次研讨会是我们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与艺术跨界融合的一次重要实践,希望以此为契机,搭建一个高层次、多学科的交流平台,共同探讨进一步挖掘本草文献药图的学术价值、艺术价值的路径,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和人才培养。

开幕式上,刘景曾先生对“全图神农本草经”“诗经图说”“海洋本草”“本草纲目图说”等专栏进行了讲解。各专家就本草文献图药文化、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建设中医药人文教育平台等方面进行了学术讨论。

刘景曾,号壶公(曾用壶工),自幼师从赫保真学习中国花鸟画,尤擅创作本草写意系列,中国花鸟画近千物种大多在其作品中首次面世。在国内外举办个人展览十余次,出版专著多部。在《中国中医药报》开设专栏“图说本草”,连载图文作品七十余期。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实验室管理处、药学院、图书馆、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参加活动。

https://www.ql1d.com/general/235915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