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悦读大学|不限年龄地域!山东一高校的中医养生班放开招生了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4-03-17   字体:【

悦读大学|不限年龄地域!山东一高校的中医养生班放开招生了

“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我身体透支比较厉害,三年生了两场大病,退了休在孩子家养病。上中医养生班有一年时间了。”3月15日10时许,62岁的陈长立专程来到山东中医药大学,向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唐炳舜分享着身体变化,言语中充满着感激。

原来,山东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去年开设了中医养生班,第一期“老年教育实验班”仅面向济南市老年人招生,培训5天时间,课程分为中医传统文化、中医养生保健、常见病中医防治、中医保健体育等内容。自“招生简章”发出以来,就不断有中医爱好者咨询“外地人能不能报名”“能不能拓宽人群范围”……“中医养生班本就是我们推进全民继续教育的有益探索,因此第一期办完后,第二期我们就把年龄和地域全放开了,让中医药爱好者都能加入进来。”唐炳舜说。

学员们正跟随中医养生班的老师做保健操。(资料片)

家住槐荫区的陈长立去年退休了,长期紧张的工作和不规律的生活,让他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儿子在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偶然刷到了中医养生班招生消息,就给他报了名。“过去我工作接触人少,孩子就想让我走出去。以前生活不规律,现在有时间了,我就想把身体养好。”陈长立感慨,五天的课程让他感触很深,“我就想多学点养生知识,不给孩子添麻烦。”

和陈长立一样,63岁的许元禄也是中医养生班的学员。因为心脏安了两个支架、血糖也有些高,这些年他没少往医院跑。从企业退休后,许元禄就想学点东西。出乎意料的是,这次给他培训的教授里,竟有几位是给他看过病的大夫,“没想到中医养生班的老师还有一线大夫,课程开得也充分,既让我学到了养生知识,还交到了各行各业的朋友。”

对于高校继续教育发展,1月中旬,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刚曾在全省省高校继续教育院长培训班上指出,各高校要着眼教育强国建设大局,着眼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要求高校列出任务落实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以实际行动和改革成效推动我省教育继续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唐炳舜透露,4月8日至12日,中医养生班将迎来第三期开班。相比前两期,第三期将加强对中医养生、中医内病外治技巧、中医特色疗法等内容的讲解,让老百姓、零基础的学员更容易掌握中医知识,“中医爱好者对中医药培训需求很大,我们也想积攒经验,为高校继续教育服务社会探索路子。”

https://www.ql1d.com/general/23435760.html?openid=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