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时隔十年,这所大学培训班再向社会招生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4-01-23   字体:【

时隔十年,这所大学培训班再向社会招生

“参加此次培训,圆了我38年来的心愿。”拿到学员证后,来自山东临沂的陈宝忠感触颇深。1月15日,由山东中医药大学开设的保健推拿培训班正式开班授课,来自全国多个地市的近50名学员参加了首期培训,这也是该班停办十年之后再次面向社会招生。

外地学员占半数以上

来自山东临沂的陈宝忠是首位前来学校报到的学员,“我凌晨两点在家做准备,凌晨三点开车往学校赶,不到七点就到学校了。”说起此次求学经历,陈宝忠难掩激动之情,“这是时隔38年的圆梦之旅,在家兴奋得睡不着觉。”

陈宝忠回忆,自己受家庭影响,从小就对中医感兴趣。1986年,他曾报考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前身山东中医学院的中专部,因几分之差与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这也成为他多年来挥之不去的念想。后来,陈宝忠从事武术和气功教学,为了帮助学生们日常放松,他自学了按摩推拿,但一直苦于没有受过正规教学培训。得知学校开设保健推拿培训班的消息后,陈宝忠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我想学个一技之长,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有用武之地。”

今年61岁的赵清会,是本届年龄最大的学员。他从30岁起,便师从邻村的一位老者,学习推拿正骨。因为不是科班出身,为了积累实践经验,老伴儿成了他日常“练手”的对象。经年累月,赵清会也成了附近小有名气的“赤脚医生”,不仅村民们平时有个跌打损伤喜欢找他推拿,附近纺织厂、饰品厂的工人也总去他家中按摩放松,缓解职业病痛。一来二去,赵清会萌生了开个推拿馆的想法,并得到家人们的支持,儿子也在第一时间给他报名了学校培训班,鼓励父亲来此学习。

小史和小曲是来自河北省清河县油坊镇卫生院的两位医生。其中,小史在儿科已有十几年的从业经验,从事小儿推拿5年有余;小曲的大学学的就是推拿针灸专业,毕业后进入卫生院一直从事相关工作。小史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儿科平时经常接诊发烧、咳嗽、腹泻、腹胀等症状的幼儿,“平均每天能约20多个孩子。虽然我学的是临床专业,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法效果不错,尤其是小儿推拿,对婴幼儿发烧、腹泻等症状疗效很好,还能避免因输液引发的脾胃不适。”小史和小曲说,得知山东中医药大学开办了培训班,卫生院不仅专门给两人放了假,还拿出资金让两位医生前来学习,“我们也想通过这次机会增进技术,服务于更多患者。”

出生于2004年的石佳霖是首期培训班学员里年龄最小的一位,目前就读于天津中医药大学大一年级。说起自己的和中医结缘,他回忆,“记得有一次,我连续打嗝怎么止不住,就去社区卫生院针灸,大夫一针扎下去,立刻就缓解了症状。也是在那一次,我感到中医很神奇,并在高三时报考了相关专业。”石佳霖说,大一的课程大多以理论学习为基础,所以他想接着这次学习机会,初步尝试推拿、针灸等实践操作。

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孔庆悦告诉记者,“首期培训班有48名学员报名,其中超过半数是外地学员,其中既有中医爱好者,也有医院从业人员,还有在读大学生。学员的年龄跨度也比较大,最年长的比年纪最小的大40多岁。”孔庆悦说,考虑到学员们的基础不同、接受能力不同,学校在课程设计上也颇费心思,既要保证大部分学员的进度,也要满足希望深层次学习的学员愿望。

“天团”级师资任课

那么,此次培训班主要学习哪些课程呢?记者在学校提供得课程表上看到,通过为期两周的学习,学员能初步了解中医基础知识、正常人体解剖学知识,熟悉诸如督灸、脐疗、药罐、穴位贴敷等中医外治技术,掌握推拿按摩、小儿推拿常用手法、治疗保健技术,具备从事中医预防、保健、康复的初步工作能力,学员在完成课业之后,还要统一进行结业考核。

记者了解到,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1985年设立,2002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现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站学科,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就连世界卫生组织的拔罐标准都是由该学院制定。不仅如此,学校还是山东省保健按摩师指定的认证考试机构。此次备受关注的保健推拿培训班的创办要追溯到1999年。孔庆悦告诉记者,“培训班从创办至今,十几年得时间举办了98期,为社会培养了近万名保健按摩师。”后来,受限于国家政策调整等原因,该培训班从2013年起便停办了,期间不断有各地市民给学校打来咨询电话,咨询何时能再次重启教学。

“停办十年来,学校一直鼓励我们招生服务社会,市民也反复问啥时候开班,经考虑我们决定把培训班开起来。”孔庆悦表示,自2023年11月23日学校发出“招生简章”以来,咨询电话就没停过,还有人驱车数十公里前来学校现场咨询的。“原本班额设计是满20人开班,没想到首批就报名了近50人。”他介绍,开班后,学员将接受为期14天的理论与实操培训。培训结束后,学校将组织考核,成绩合格的学员获颁山东中医药大学结业证书。

“此前组织办班的一些老师已经退休了,再次开班,学院派出了‘最强师资’给学员们授课。”孔庆悦介绍,此次培训班的授课老师可谓“重量级”专家、教授云集,不仅有学校副校长、学院副书记,更有国家一流课程小儿推拿学的课程负责人、督灸流派传承人及专业学科骨干教师。

记者了解到,今年,学校的保健推拿培训班将循环开设八到九期,第二期预计在3月份报名开班,有意向的市民后续还能报名。“如果第一期的学员有感觉自己学的不扎实、掌握的不牢固的情况,可以免费跟着第二期再次学习。”孔庆悦表示,希望培训班的再次开设,能惠及更多的中医爱好者,“让从业人员增强技能,令在校学生增长见识,满足有自我保健和家庭保健需求的市民。”

https://fenxiang.tmtsp.com/562f0f0427f38e900d0004a0-65a64b0d58f638f1368b45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