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主动融入全环境育人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5-25   字体:【

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主动融入全环境育人

    近年来,山东中医药大学紧紧围绕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准定位工作职能,推进图书馆“一体两翼”发展,主动融入全环境育人,注重特色建设,为师生提供高质量的文献信息服务,为医教研提供强有力的文献信息支撑。

  融入全环境育人,打造学校文化阵地。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注重思想文化建设,以馆训馆风建设为抓手,打造学校文化高地。“充实而有光辉”的馆训成为图书馆员为广大读者竭诚服务的共同理念。图书馆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主动融入全环境育人,坚定把握四个坚持:坚持与读者保持密切联系,从早期的QQ群、馆长接待日,到现在的微信群、公众号、校内12345平台,保证第一时间了解和解决读者的需求问题;坚持依靠学生读者,与相关的大学生社团密切合作,团结广大图书馆志愿者,知同学所需,予同学想要;坚持抓好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以文献检索课为核心搞好文献素养教育;坚持发挥好第二课堂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图书馆文化节品牌系列活动。据悉,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前夕,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开展了2023年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文化节系列活动,涵盖四大板块30余项活动,为广大学子提供了展示青春风采的舞台。山东中医药大学努力把图书馆建成大学生永远的美好精神家园,在抓好建设学校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本职任务的同时,努力把图书馆建成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阵地。

  “一体两翼”发展,打造文献信息重地。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一方面传承好传统图书馆的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应对信息技术爆发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加快智慧图书馆建设。在传统图书馆服务方面,重点强化三项建设:一是“把空间还给读者”,不断优化馆内空间布局,增加修读研学空间,通过座位预约系统完善和方便读者利用空间;二是主动嵌入教学,以学科专业和课程为纲目,逐步建立推荐书目库,有针对性地开展阅读推介;三是完善文献资源建设评估评价工作机制,让学院更多介入文献资源购置,用制度把好文献资源购置关。在智慧图书馆建设方面,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确保数据库集群的优化建设,把有限的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不断拓展OA资源利用,为教学科研提供足够支撑;实现一校三校区的文献资源利用,并不断拓展为各附属医院提供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在智慧图书馆日新月异发展中不以图新猎奇为目标,优先保障数字资源利用的同时,始终不忘大力倡导深阅读。

  注重特色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山东中医药大学专业特色和优势突出,这决定了图书馆的特色发展之路。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中医药古籍藏书量在全国居于前列,依托国家级重点学科医史文献学的优势,图书馆极为重视古籍保护与整理工作,成为山东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近年来,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强化了古籍保护条件建设,建成古籍修复中心,完成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山东中医药大学古籍数字图书馆”项目,目前正在积极建设“山东省中医药古籍数字图书馆”。据了解,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与山东省科学技术出版社合作获批国家古籍出版资助项目,整理出版了《齐鲁珍存医籍汇刊》。伴随各项目建设,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也锻炼培养了一支自己的古籍工作队伍。同时,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不断加强科技查新能力建设,开设近四十年的文献检索课程越来越规范,覆盖了研究生与本科生两个层次。据悉,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查新分中心,科技查新专兼职队伍强大,查新员十余人,查新审核员二人,曾为众多高校提供严谨的查新查重服务,深受信任与好评。

https://dzrb.dzng.com/paper/paperShare/id/814699